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上海:宝山区打造“绿色行动”品牌
提升“护苗”工作品质
2017-11-21   浏览次数: 次    [ ]


2015年以来,宝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在上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精心指导下,按照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倾力打造护苗·绿色行动品牌。继2015年全区开展护苗·绿色行动进校园2016护苗·绿色行动进课堂活动之后,2017年又开展了护苗·绿色行动进家庭微视频征集活动。通过系列品牌活动,将扫黄打非·护苗融入学校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家庭培养,在全区形成了良好的影响,获得了各级领导和辖区群众高度评价。中国扫黄打非网、全国扫黄打非公众微信号、上海扫黄打非网、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新民网、新华网、东方网等近二十家媒体报道了宝山区护苗·绿色行动品牌活动情况。部分优秀作品还被扫黄打非公众微信号(全国)展览和播放。

一、领导重视、精心谋划

一是各级领导支持,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宝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朱礼福,副区长、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陶夏芳、王筱洁等领导每年都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调研指导工作,强调全区在推动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监管工作中,要注重创新研究,树立品牌意识,以打造品牌提升工作品质。区领导在年度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中,就品牌活动进行重点动员和部署,定期听取活动举办情况,指导检查活动进程。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薛建华关心和关注宝山区护苗·绿色行动品牌建设,多次到宝山现场作指导。区扫黄打非办公室每年拨款扫黄打非专项经费八万元用于品牌的宣传和活动推进,为打造护苗·绿色行动品牌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是寓教于乐,注重导向。维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国家的未来。宝山区以护苗行动为抓手。在内容上,以强化学生的德育教育、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倡导优秀民族文化、爱读书、读好书,培育青少年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作为护苗·绿色行动的核心。在形式上,针对学生心智发育特点,以丰富青少年喜闻乐见,如漫画、小品、朗诵、舞蹈及各类表演等为手段。在展演推广上,通过漫画作品布展、作品品议解读、主题班队会、网络推送、电视节目播放等途径实现品牌活动意义。在技术表现上,从平面作品拓展到2017年的微视频制作。在空间上,护苗·绿色行动品牌活动从学校到课堂,再到家庭,越来越面向基层,品牌活动越来越显现教育引导意义和社会价值。

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一是整合资源。参与单位逐年增加。2015年仅有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与区教育局合作开展护苗·绿色行动进校园2016区文明办也加盟合作开展护苗·绿色行动进课堂2017年则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妇联四家单位联合开展护苗·绿色行动进家庭活动。形成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各部门之间共同参与,协同推进扫黄打非的工作格局。

二是参与踊跃。在开展绿色行动进家庭活动期间,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区文明办、区妇联、区教育局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各个街镇和社区、家庭踊跃报名参与。作品内容包括阅读类、互联网信息类、环境保护类、非遗文化传习类、行为养成类等。截至20179月底,全区共征集我家的护苗故事微视频作品近100部。经评委筛选,评选出一等奖3部、二等奖5部,三等奖12部,优秀作品12部。

三、树立品牌,宣传推广

2017护苗·绿色行动进家庭活动中,宝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会同区文明办、区妇联、区教育局充分发挥舆论、媒体、网络等优势,将20部优秀微视频作品进行多渠道宣传报道。一是作品制成《宝山区绿色行动进家园——我家的护苗故事优秀微视频作品集》光盘赠送给社区群众;二是在区文明办、区妇联、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社会推送;三是上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进行更大范围推送;四是计划与宝山电视台合作开展定期的优秀微视频作品电视播放。

宝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精心打造护苗·绿色行动品牌,通过围绕绿色,实现护苗之目的,努力保护和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