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上海:嘉定区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17-11-07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嘉定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认真加强扫黄打非基层组织建设,紧密部署、分层推进,在街镇设置扫黄打非办公室,在村居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并成立村居信息员队伍,逐步构建起区、街镇、村居三级管理框架和专人专区的工作模式,以实现扫黄打非工作的全覆盖。

一、谋划在先,整体部署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方案

2011年起,在街镇一级设置扫黄打非工作机构,以综治办主任为机构负责人,并设立1名联络员,协助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出版物市场、无证网吧、卫星整治等工作。制定考核办法,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街镇综治考评中。2016年起,逐步推进到村居一级,以一个村居、一名信息员为基本要求,制定村居信息员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

二、执行当先,夯实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基础

辖区12个街镇共有327名村居信息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理构架。2017427日,召开信息员工作动员会和业务培训会,强调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重要意义,解读了信息员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并详细说明出版物、印刷、音像制品、网吧、娱乐等相关行业的巡查要点。围绕专人专区工作模式,注重过程管理和联合执法,信息员及时排摸市场信息,形成了一套至下而上的问题发现机制。截至9月底,村居信息员上报有效信息373条,开展联合整治22次,取缔地摊游商、无证网吧等131家。

三、典型领先,以点带面,健全基层工作站

2017年,将马陆村工作站作为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该站在5个居委会分别下设了扫黄打非居委工作点,并发挥地域特色,深入楼组村宅、深入街面巡防、深入学校课堂、深入商业综合体、深入专业市场,进一步延伸了扫黄打非工作触角,健全了扫黄打非工作的神经末梢。

四、创新争先,探索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新常态

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机制,一是落实人员和经费保障。近期已向区财政申请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专项经费。二是探索基层互动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基层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特点和难点,健全街镇联络员、村居信息员建言建议机制,搭建互动互联沟通平台,使扫黄打非工作确实做到走进基层、依靠基层、强化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