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贵州:贵阳市牵头建立环贵阳1+5“扫黄打非”跨区域联防协作工程工作机制
2017-10-23   浏览次数: 次    [ ]


10月12日,贵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联防协作工程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扫黄打非”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省会城市贵阳及周边城市网上网下出版物市场的繁荣平稳健康有序,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综合、协调、指导、支持下,构筑“扫黄打非”监管工作立体式联防联查联打屏障,牵头组织环贵阳市周边的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黔南州、贵安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建立了环贵阳15“扫黄打非”跨区域联防协作工程工作机制,并在贵阳签订了《环贵阳1+5“扫黄打非”跨区域联防协作协议》,对区域内“扫黄打非”联防协作工作的目标、原则、内容、保障等方面予以明确。

联防协作工作目标

环贵阳1+5“扫黄打非”跨区域联防协作工作机制是在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统一指导协调下,共同建立一个条块结合、地区联动、统一指挥、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扫黄打非”跨区域联防协作机制,共同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及其信息,净化网上网下出版物市场环境。

联防协作工作原则

环贵阳1+5“扫黄打非”跨区域联防协作将本着优势互补、团结协作、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原则,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为坚决维护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联防协作工作内容

一是建立区域联动体系。第一,建立多边跨区域“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多边联防协作工作联席会议。由区域内多边轮流召集,研判“扫黄打非”联防协作形势,通报“扫黄打非”联防协作信息,商讨“扫黄打非”联防协作工作措施,交流“扫黄打非”工作经验,不断创新“扫黄打非”跨区域联防协作体制机制。第二,建立多边跨区域“扫黄打非”联防协作多级体系。各方相邻区(市、县)之间、乡镇之间、村之间建立“扫黄打非”联防协作机制,针对出版物市场,定期联合开展市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会商处理,努力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扫黄打非”跨区域纵横交错联防协作体系。二是建立案件联查体系。第一,建立案件联合查办协作机制。在案件查办中,以案发地为主,其他涉及的地方应根据案发地提供的线索或协查请求,积极开展线索摸排或协助查办案件。第二,建立突发案件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对跨区域突发案件或敏感事件,及时进行沟通协商,并迅速成立联合工作组,联合查办或处置。三是建立信息共享体系。第一,建立联络员制度。各方“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为联络员,定期通报工作信息,交流工作情况,沟通案件联办情况。第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各方及时研判“扫黄打非”形势, 通报“扫黄打非”市场动态、案件线索、联办案件等方面的信息,增强共同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及其信息的时效性、精准性。四是建立交流学习体系。第一,建立交叉检查工作机制。各方定期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交叉检查,相互督促,共同推进“扫黄打非”的深入开展。第二,建立交流学习工作机制。各方定期轮流派出“扫黄打非”战线的同志就“扫黄打非”日常监管、专项行动开展、案件查办以及“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进行观摩、学习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扫黄打非”工作水平。

联防协作工作保障

一是组织保障。成立环贵阳1+5“扫黄打非”跨区域联防协作联席会议,由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或副主任担任召集人,各方“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为成员。联席会议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的领导下,由各方“扫黄打非”办公室轮流承办,依次承办顺序为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黔南州、贵安新区。二是经费保障。会议费用。由会议召集方在“扫黄打非”专项经费中予以安排和解决。交叉检查、交流学习费用。由派出方、受检方按照差旅规定予以安排和解决。办案费用。由案件主办单位、协查单位自行负责,争取到上级办案资金的,从上级办案资金中予以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