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山东:平度市“三抓三促” 锻造过硬“扫黄打非”队伍
2017-10-19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在平度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平度市扫黄打非部门牢牢把握沉下心来学业务、一心一意抓执法、全力以赴求突破的工作基调,强力实施三抓三促,积极打造过硬文化执法队伍,不断提升扫黄打非能力水平,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市场十大案件办案单位、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11国字号大奖,有12名同志获全国奖项。

一、抓学习促业务。注重业务培训

坚持每周五执法业务课学习,结合文化部学习平台,采取集中培训、以案代训、以赛代训等方式,提高执法业务水平。每月召开案审会,研究重点、难点案件。邀请上级领导、执法业务专家现场指导执法。连续三年荣获青岛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技能比武团体一等奖。一是搞好课题研究。研究26个文化执法学习研究课题,分解到各科室(中队)具体执法人员。举办执法课题研究成果汇报会,采取集体讨论、现场提问、专家点评、评委打分等形式,评选出优秀课题研究成果奖。实行业务学习达标制度,每半年进行一次业务考试,每年组织一次文化执法大比武,年终评选出办案优秀中队和办案能手。二是强化办案能力。对大案、要案、典型案实行领导挂帅,重点跟踪,定期调度,力求办成“铁案”。查办的“10.12”侵犯著作权案被评为全国文化市场十大案件、全国“两法”衔接五大典型案例和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被文化部确定为规范化课件课题;“6.05”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被列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挂牌督办案件;“9.26”假冒记者诈骗案分别在2017414日、15日的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播出,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予以重点报道;办理的案卷在全国、省、青岛市多次获奖,2017年,查办的青岛泛高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案案卷荣获山东省十大优秀案卷一等奖并代表山东省推荐到文化部参加全国优秀案件评查。三是加强学习交流。先后接待天水、莒县、宁津县等省内外学习交流单位20余家,组织执法队员赴潍坊、上海、苏州及北京大学等地学习22批次。局长刘成爱多次应邀在全国培训会议上讲课,先后到安徽、新疆、泰安等地介绍平度的版权执法和“两法”衔接经验。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调研团、青岛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团先后来平度开展调研活动。

二、抓制度促管理。完善工作机制

制定出台《执法车辆管理》、《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公文流转规范》、《执法着装规定》、《机关卫生保洁制度》等规范性文件25个,编印《机关工作手册》和《文化执法规程》,推进文化执法精细化、规范化;严格按照文化部标准配备办公设施,在青岛率先实现执法服装、车辆、器材、证件、标识、文书“六统一”,落实执法人员特岗补贴,保证了规格、机构、人员、待遇“四强化”。一是坚持文明执法。推行“让当事人给自己说情”执法新模式,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为先,明德慎罚,罚当其过,最大限度地压缩执法人员自由裁量空间,最大限度地给当事人自由选择空间,切实规范执法人员行为。实行全员执法、错时执法、联动执法,查办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2016912日,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以《把文明执法汇入城市气质》为题,推广平度市良性互动的文化执法经验。二是建立动员机制。推行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市场管理并行提升,打造“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以村(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六个一”工程(即建一个文化活动室、建一处文化小广场、建一条“孝和街”、建一支业余文艺宣传队、建一套传统文化教育培训机制、配一批文体娱乐器材)建设为抓手,延伸“扫黄打非”工作触角,在全市209个试点村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地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利用“3.18”、“4.26”、“12.4”等节点,组织开展文化执法“五进”和“绿书签·护苗”等活动10次,发放宣传材料10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8万余人次。组建“千人监督团”协管文化市场,形成全民参与“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的工作格局,2017年上半年已办理举报案件80余起。

三、抓作风促素质。强党建树品牌

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建设“文化卫士,平度先锋”党建品牌,打造“学习型、创新型、人文型、节约型、动车型、服务型”机关;每周一开展升国旗、唱队歌、宣誓、队训等活动;建立“文化平度”微信平台,开办《文化月报》,宣传工作成果,展示队员风采,提高执法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一是注重“四个细节”。摆桌牌,践行“在其位,谋其政”理念,履好职,尽好责,用好权,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擦亮自己的牌子;照镜子,每次外出执法前,都要对照镜子,整好仪容,时刻注意形象,时刻鼓劲加压,始终充满信心;悟警句,总结提炼工作生活中的警句格言,作为激励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省自我,每天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弥补不足,自我约束,不断进步。二是倡导快乐工作。积极倡导以感恩的心对待工作,用积极方式解决困难,凭快乐理念完成工作。践行与弘扬责任文化,让责任与快乐相得益彰,从责任中体味快乐工作真谛,着力营造“在工作中寻找乐趣,在快乐中完成工作”的机关文化氛围。开展文化交流和文体活动,人人感受时代恩泽,尽享时间公允,让工作在快乐中行进,让梦想在快乐工作中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