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北京:强化联防协作 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
2017-10-19   浏览次数: 次    [ ]


2017年以来,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强化扫黄打非一盘棋思想,调动各成员单位和相关省区市协同作战,积极构筑起非法出版物传播渗透的协同防护网和安全屏障。

一是成员单位协调联动。为了发挥好北京市扫黄打非的平台作用,完成了市领导小组组织的变更、调整增加成员单位工作,调整后设组长1人、副组长6人,办公室主任1人、副主任12人,成员单位49个(委办局33个、区16个)。市扫黄打非办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工作会,在联防联控、线索核查、行刑衔接等方面联系日益紧密通畅。

二是京津冀联防协作。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京津冀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联防协作,建立了区域联动、案件联查、信息共享、统一培训五大机制,京津冀三省市毗邻的20个市区、28个县区全部签署了扫黄打非战略合作协议,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三地联防协作全线闭环与无缝链接。首都周边区域护城河形成闭环。共同开展了净空”“剑网”“护苗等专项行动,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和交叉执法检查、联合执法检查。北京天津联合对某书店在武清的存储库房进行了执法检查。北京、天津组织了3期跨区域执法骨干培训班。

三是护城河联合行动。在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迎接十九大期间,护城河工程”8个省区市启动了联合行动机制,加大出版物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市场清查,有力地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目前,北京市扫黄打非办正牵头组织护城河工程成员省份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和交叉执法检查,坚决防止各类非法出版物干扰党的十九大、危害首都政治安全。

四是重大案事件联查。2017年以来,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在线索协查、调查取证、出版物鉴定等方面涉及全国近20个省区市,接待了深圳、吉林、安徽来京调查取证,为福建、宁夏、四川等省区市提供了出版物鉴定服务,为天津、河南、陕西、江苏、浙江等省区市核查案事件线索。同时,全面加强与其他省份的合作,为广东、福建两省核查涉非法出版物线索10余起。会同安徽警方查获大型盗版图书库房,收缴盗版出版物将近20万册,涉案码洋637万余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北京、山东联合查办“6.06”特大制销非法少儿出版物案,打掉藏匿本市的黑书库2个,查扣非法图书86万册,涉案码洋1500万元,刑拘2人、取保候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