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新疆:霍尔果斯海关“扫黄打非”严把进口关
2017-10-19   浏览次数: 次    [ ]


霍尔果斯海关严把国门关口,采取得力措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大力开展国门利剑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

一、健全机构,在组织保障上先行

按照上级海关和地方扫黄打非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海关在进出境监管和打私方面的职能作用,成立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缉私部门具体查办的工作机制。结合扫黄打非形势及特点,制定实施方案,逐项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有序组织开展专项行动。

二、分类管理,在提升查缉上着力

一是严把旅检通道查缉关口。落实对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运输工具服务人员所携行李物品实施三个100二是严把细检邮递物品关口。对邮递物品实施100%机检查验,对易出现非法出版物的国家和人员实行重点查验;三是严把货运关口。加大对货运渠道货运单据审查和对货物进出口的查验力度,防止利用集装箱、货运空车夹藏走私非法出版物;四是充分发挥高科技设备效能。在旅检现场配置CT型行李物品检查系统、人体X 光机检查设备、RM1000门户式行人辐射检测设备、金属探测门、伽马射线探测仪(密度仪)、拉曼检测仪、便携式衡量毒品探测仪等设备;在货运通道配置有H986大型集装箱扫描系统、汽车底盘检查仪、ɑ射线探测仪、便携式检查镜等高科技设备。截至目前,霍尔果斯海关共检查进出境旅客电子通信设备、书籍等有害物1000余件(册),删除色情淫秽视频2.4G,退运超量携带书籍100余册。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1起。

三、部门联动,在形成合力上推动

一是积极与各级文化市场管理部门沟通,及时掌握扫黄打非工作最新部署,建立完善联系配合机制,加强情报信息通报,适时开展打击行动;二是加强与各级有关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与打击走私、扫黄打非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强化与边检、出入境管理、公安等部门工作配合,在重点人员的确定和控制等问题上达成共识,定期反馈查获情况,及时调整监管重点,形成联合执法体系,弥补海关在文化领域执法的不足;三是积极参与伊犁州扫黄打非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强信息沟通,注重借助当地党委、政府力量开展工作,提升集中治理工作效果;四是以口岸为依托,利用公告栏咨询台等平台,通过张贴布告、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加强对外宣传。特别协调旅游监管部门,落实领队、导游责任,确保告知每位游客不得携带非法出版物宣传品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