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甘肃:白银市平川区化工社区“扫黄打非”实现“六有三提升”
2017-10-19   浏览次数: 次    [ ]


2017年以来,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化工社区扎实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发挥网格化机制,干群携手净化市场

2017年,长征街道化工社区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之中,走出了一条基层“扫黄打非”工作高效化、信息化、现代化的特色之路。一是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员职责,充实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力量。化工社区将“扫黄打非”工作赋予社区综治专干、片警、老党员、楼栋长等,组建16人的“扫黄打非”义务监督员队伍不定期巡查,对“黄”“非”出版物经营者劝导、举报等。在化工社区的19个网格,辖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商家店铺等全部纳入网格,网格员每天下院落入楼栋巡访2小时以上,从根本上改变了不法商贩在楼、院间兜售非法出版物的现象,营造了对“黄”“非”出版物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二是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拓展延伸“扫黄打非”工作覆盖范围。化工社区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要求,以300500户居民的规模,将人、地、物、事、组织全部纳入网格中,借助管理平台,实施“扫黄打非”进社区网格化监管。网格员每天下院落、入楼栋,问民众需求,发现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带回社区交由专人解决;社区不能解决的,逐级向街道和区上反映。通过有效监管,在社区内做到了对“扫黄打非”无缝隙全覆盖,非法出版物地下批销窝点、游商地摊在社区无处藏身。三是借助社区网格化管理设施设备,提升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化工社区积极整合资源,利用综治E通信息平台,打造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升级版。网格员将信息传递给综治员,由综治员通过手机终端实现了信息采集录入、结果跟踪反馈的链条。快捷、准确地将“扫黄打非”最新情况收集起来,并得到快速处理或解决,既形象、具体,又反应迅捷,处理高效。

二、发挥宣传引导作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为了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树立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对“扫黄打非”的认知和对社会的危害性,号召大家共同抵制各种“黄”“非”社会现象,构建一个健康和谐的社区,化工社区注重宣传发动,通过宣传栏、社区微信群等方式,向群众介绍宣传“扫黄打非”政策法规,倡议居民积极参与“扫黄打非”斗争,全力净化社会环境。

三、发挥基层阵地作用,实现“六有三提升”

通过上下的共同努力,化工社区“扫黄打非”工作初步实现了“六有”,达到了“三提升”:一是有安排部署。社区及时召开会议,专门对“扫黄打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让工作人员明确“扫黄打非”的工作重点,尤其是对校园周边文化环境进行监督,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管理,对出售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等有害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非法报刊、流动书商书贩及时上报,确保辖区出版市场的平稳、健康、有序的发展。二是有宣传。对辖区靖煤一小、白银九中、宝积中学、文慧书店,方正广告开展宣传全覆盖,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发动网格员利用入户走访、微信群等方式,向广大家长宣传“扫黄打非”的必要性,对“扫黄打非”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并将12318举报电话进行公布,形成人人关心出版市场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市民的知晓率。三是有培训。通过由点到面,先培训社区工作人员,再培训社区党员,最后利用社区家长学校、志愿者服务站培训社区家长、志愿者及居民群众,做到95%以上的居民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提升了参与度。四是有机构。社区成立“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站并明确兼职工作人员和信息员。五是有办公地点。实现了制度、职责、工作站牌上墙,完善了网格图、工作人员登记和文化企业登记、收集整理“扫黄打非”会议记录、开展活动的各项资料,切实做到“室外有一栏一牌,室内有一图三表三框”。六是有监督。社区成立了由社区民警、综治专干、文化专干、党员、网格员组成的16人的义务监督队伍,不定期走访书店、打印店,对出版物进货渠道进行检查。社区充分发动广大家长进行监督、举报,实现人人都是监督员的良好格局。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提升了广大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