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四川:将完善“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列入省委深改小组年度工作台帐
2017-10-12   浏览次数: 次    [ ]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在20172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上,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审议通过,将完善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列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度工作台帐》,同时写入《2017年四川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要点》,作为重要改革事项进行督察督办,重点推进,从运行机制上确保全省扫黄打非工作与时俱进,全面高效。按照省委深改小组的部署,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扫黄打非工作机制的意见》,提出了巩固综合协调机制、创新联防协作机制、建立网上工作机制、强化市场监管机制、深化群防群治机制、健全信息沟通机制、落实考评奖励机制等要求,并逐一落实,收效明显。

巩固综合协调机制。为更好地发挥扫黄打非综合协调作用,省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由各地各成员单位参加的全省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暨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省委、省政府两办转发实施了《2017扫黄打非工作安排》。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成员单位2017扫黄打非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关于全面实行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全省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各地各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协同作战,全省左右联合上下联动的综合协调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二是建立网上工作机制。为牢牢把握网上扫黄打非主动权,打赢主动战,按照《关于完善网上扫黄打非工作格局的意见》,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深化网上扫黄打非工作意见》,实施了网上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按季度定期召开网上扫黄打非工作联席会议,通报信息、研判形势、分析问题、部署工作,形成会议纪要并狠抓落实,取得了网上扫黄打非工作的新进展。2017,已召开3次联席会议,通过会议研究制定了《网上扫黄打非应急处置协调机制》、《网上扫黄打非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关于进一步深化网上扫黄打非工作的意见》、《2017年网上扫黄打非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抵制网上不良和违法信息的倡议》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编印了《网上扫黄打非法规选编》,会商研究了广元某假冒网站新闻诈骗案、遂宁某公司网站新闻诈骗案等案件,指导案件办理。组织协调网信、通管、公安网安、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等监管监测部门,开展了有效网络监测巡查,有力强化了网络监管。

三是强化市场监管机制。以五大专项行动为依托,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大力推动各地各成员单位强化市场监管。春节前后,两次组织开展了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整治,收缴非法出版物8415本,取缔非法书刊经营摊点56家,删除网络有害信息2186条,关闭网站1家,确保了元旦春节出版物市场繁荣稳定。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20175月对11个市重点出版物市场进行暗访,暗访重要点位153个,发现疑似问题61个;7月又对扫黄打非重点地区进行全方位督查,检查重点点位55个,基层网格化管理站点17个,发现问题28个。8月针对问题举一反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整改工作任务,提出了下步工作要求。9月为确保督导检查全覆盖无死角,组织开展了个别城市扫黄打非工作督查。各地通过督查发现问题、通报整改解决问题,收效明显。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扫黄打非案件查处、备案和督办工作的通知》和《开展扫黄打非办案补助办法(试行)》,激励各地各部门查办大案要案,效果显著。目前,全省核查案件线索49起、97件,查办各类案件357件。全省挂牌督办案件13件,申请全国挂牌督办13件,全国挂牌督办2件,已结案1件。去年全国挂牌督办案件8件,已全部结案。目前,正对多起案件进行扩线调查,力争办成大案。

四是深化群防群治机制。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作为全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有力抓手,按照有网格、有网格员、有机构、有制度、有平台、有效果和确保小事不出、中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六有三确保标准,深化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构建起了县(市、区)有领导小组、乡镇(街道)有办公室、村(社区)有工作站、城乡有网格四级联动的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格局,做到了全省扫黄打非全覆盖。开展示范网格创建,在全省建设了100个示范网格。同时,借力美丽新村雪亮工程建设,利用数字电视的交互功能,设置了一键扫黄打非报警,真正做到了扫黄打非进村入户。目前,全省共划分扫黄打非网格52264个,配备网格管理员50772人;全省536个乡镇、4000多个村建设了雪亮工程。人防与技防有机结合,群防群治更加深入有力。

五是健全信息沟通机制。2017以来,编辑扫黄打非信息简报15期,上报全省扫黄打非工作信息109条,被全国扫黄打非办采用88条。大力推广应用扫黄打非信息系统,先后举办推广应用培训两期,并将各地应用情况作为单独考核项目列入考核。目前,录入台账信息8376条、进基层信息50274条、检查点位信息1841条、检查记录9097条、出版物鉴定182件、转办线索34条。组织新闻媒体开展集中宣传,在集中销毁活动前后,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期间,组织省内外媒体开展密集宣传,公布典型案例,发布《抵制网上不良和违法信息的倡议》,举办专题讲座200余场,张贴宣传画8500张、发放绿书签50000枚。制作扫黄打非公益宣传片在电视台、地铁、公交、网站滚动播出,邀请影视明星、普通市民现身说法,社会反响良好。

六是落实考评奖励机制。研究制定年度考评办法,注重日常考核和工作成效考核,将日常工作与年终考核挂钩,加重了基层网格化管理、珠峰工程等重点工作的考核权重,单列了扫黄打非信息系统考核项目,鼓励推广应用信息系统,推动了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的有效开展。落实奖励经费150万全额用于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通过表彰激励,极大地激发了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州)扫黄打非工作热情,全省左右联合、上下联动,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更加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