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海南:创新载体 强化引导 筑牢“扫黄打非”群众思想根基
2017-09-29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在省、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海南省临高县和舍镇创新“扫黄打非”工作载体,以“氛围营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以传播、结合、融入为基本方法,实行氛围先行,实践引领,点面铺开,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筑牢群众思想根基,有效推动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和谐。

一、氛围先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为提高广大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重要性的知晓度及对“扫黄打非”工作的支持度和参与度,和舍镇以氛围营造为突破口,通过层层召开会议、在人员密集的活动场所搭建宣传阵地、海报宣传、村高音喇叭宣传等方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立体化宣传格局,让“扫黄打非”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2016年底,将镇中心地段、占地1000平方的南大门广场功能定位为“扫黄打非”的重要宣传阵地、市民娱乐休闲活动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投入100多万元进行翻修改造,建成后的广场每天吸引1000多人次到场内娱乐休闲,平均每个月到场内娱乐休闲的人次达30000余人次,镇“扫黄打非”办公室在人流比较集中的时段利用广场文化大舞台上大型LED屏幕滚动播放“扫黄打非”工作的政策法规和基本常识,结合“送戏下乡”活动,自编自演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临高人偶戏《“扫黄打非”刻不容缓》,提升了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同时,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镇每个月例会的议程,动员镇村干部面向群众广泛宣传;各村居委会每周至少一次通过村高音喇叭宣传一次“扫黄打非”工作内容,做到全覆盖。此外,还建立了和舍镇“扫黄打非”主页,作为宣传“扫黄打非”工作的平台,干部群众都可以通过浏览这个网站了解“扫黄打非”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等。

二、融入结合,实践引领净化市场

扫黄打非,重在实践。和舍镇把“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安全生产、学校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中,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有效地净化了文化市场。一是“扫黄打非”融入安全生产工作中。把“扫黄打非”纳入安全生产之中,一并推进,每个月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检查的同时,联合各部门对全镇文具店、音像店、网吧进行全面宣传和检查。通过开展“诚信经营、文明经营”活动,打击游商地摊查获非法出版物图书120本,光碟60个,查处1家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网吧。二是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学校教育。2017年,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专题讲座1场,参与学生1000多人次。同时将“扫黄打非”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将其融入全镇7所学校课堂教育,让“扫黄打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三是“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以来,全镇先后组织“扫黄打非”志愿服务3次,组织志愿者上街上路宣传“扫黄打非”工作,向沿街店面发放宣传单3000份。

三、建章立制,推进工作常态长效

扫黄打非,贵在坚持。为确保“扫黄打非”工作常态长效,初步摸索建立三项保障机制加以推进。

(一)建立领导责任制。和舍镇将“扫黄打非”工作作为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成立了由镇委主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在镇文化站成立了办公室,强化“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责任落实。同时,各村居委会都成立了“扫黄打非”工作站,也相应成立村居委会书记任站长的领导机构,为“扫黄打非”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保障,有效推动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保障地深入开展。

(二)建立联动机制。镇“扫黄打非”办公室在每次的打击活动中,都积极协调镇派出所、工商所、城监中队等单位加强协作、密切配合,通过整合资源、聚合人力、汇集财力,保障“扫黄打非”工作稳步推进。同时,还从镇退休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中招募了30名监督员、宣传员、巡逻员等志愿服务队伍,发挥老同志余热开展好“扫黄打非”工作,监督员负责不定时监督巡查镇的KTV、音像店、书店等文化市场;镇明确要求每个村(居)委会都要配备了一名宣传员,负责按照村居委会书记交办的宣传任务,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有关“扫黄打非”工作;志愿服务队伍每个月都要到所属村委会进行宣传,参与“扫黄打非”的监督、巡查等各项工作。

(三)建立监督机制。一是主要领导实地督查。在推动工作过程中,镇委书记、镇长经常过问工作进展情况,并亲自检查督查工作;镇“扫黄打非”领导小组要求各村居委会建立“扫黄打非”工作台帐,并于年终进行评比,奖优罚劣。二是召开会议督查。镇委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听取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部署“扫黄打非”相关工作。三是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在镇文化站、各村居委会均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在推进过程中,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多种手段对各居村委会工作站点建设进行指导,督促各村居委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予以纠偏扶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