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2017-09-21   浏览次数: 次    [ ]


2017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针对兵团特点,积极履行扫黄打非工作职能,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开展以打三非去极端化为重点的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维护了文化安全,促进了兵团辖区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开展“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专项督查

兵团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求,结合《2017年兵团扫黄打非行动方案》部署,先后多次组成检查组对兵团、兵地辖区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特别是为了迎接建国68周年和十九大胜利召开,专门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文化市场集中清查整治,联合公安、消防、综治等部门,对辖区所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进行安全、消防重点检查。对查出的安全消防隐患要责令其立即整改,对整改应付走过场的经营场所坚决责令停业整顿。据统计,截止日前,兵、师、团三级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协同当地公安、工商、综治等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190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069家次,责令改正66家次,立案调查1件,办结案件1件,警告1家次,责令停业整顿22家次,没收违法所得10万元;查处违规印刷企业13家。

二、全力推进“扫黄打非”专项行动

协同相关部门专项整治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微博、群主、网盘、弹窗等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有效治理涉黄和低俗的网络视频、网络文学、网络游戏;在春季和秋季开学前后专项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持续清理宣扬淫秽色情、血腥暴力、校园、自杀自残等有害内容的网络出版物及信息,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生活的网络环境。坚决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严查媒体及其从业人员为新闻敲诈活动提供便利,以及真假媒体、真假记者相互勾结利用、团伙作案等非法活动;坚决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持续打击假冒学术期刊网站;从严查处冒充新闻从业人员身份从事诈骗、敲诈勒索活动以及制作、倒卖假记者证行为。

三、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兵团扫黄打非办公室及时制定下发《关于转发<关于开展评选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经过认真审核,仔细筛选,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推荐了进基层示范点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