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山东:即墨市不断完善机制
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文化环境
2017-09-21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即墨市始终将扫黄打非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基本形成了机制完善、直通基层、监管严密、多管齐下的扫黄打非工作格局。

建立完善扫黄打非工作机构,奠定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基础每年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市委工作要点、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印发年度行动方案,全面保障扫黄打非工作的顺利开展。市财政每年安排130万元的执法办案经费和200万元的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经费,逐步实现执法服装、车辆、器材、证件、标识、文书六统一。将扫黄打非工作列入目标责任考核,极大地提高了各镇、街道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积极性。各镇、街道分别成立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依托科技文化服务中心设立专门办公室,依托村级文化大院、社区文化中心设立专门工作站,安排人员兼职做好相关工作;建立起由27名市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88名镇干部、93名农民代表组成的文化市场管理社会义务监督员队伍,逐步形成了市级负总责、镇街为主体、村居常监控、社会广参与的扫黄打非四级监管网格。明确扫黄打非”“三三九九工作机制,即三个80%”:年度考核总分值的80%分配给执法办案情况,行政执法力量的80%分配给一线,工作时间的80%放在市场;三个延伸:日常检查由8小时向全天候延伸,由5天工作日向节假日延伸,由城区检查向镇(街道)延伸,并采取暗访检查、交叉检查、错时检查等多种方式确保检查效果;九大领域:突出抓好旅游业、教育领域、市场、公共文化领域、高校领域、企业领域、文化市场监管领域、互联网领域、快递托运业等九大行业领域;九个一:一块牌子、一个机构、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个计划、一个阵地、一些活动、一个总结、一套台账。

秉承“一手抓执法,一手抓服务”理念,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即墨市以保护正版作为抵制侵权盗版的有效手段,以主动提供版权服务为切入点,以重点企业、重点行业、产业集聚园区等为抓手,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尤其是201510月国家版权局批复同意即墨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以来,即墨市按照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的方针,大力实施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四大工程,通过进园入企走访调查,摸清了企业对版权工作的所需所愿、所急所盼,将版权贯穿到企业创造、生产、经营各环节,实现版权服务精准化,既从源头上减少了侵权盗版行为,又增强了服务对象保护自身版权的意识,激发了创新热情,促进了产业发展。

2016年,即墨市在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内增设版权保护执法科,增加编制5人,专门开展版权服务与执法工作。着眼于搭建版权创造孵化平台,在中国(即墨)服装品牌孵化中心等18个版权属性明显的企事业单位和18个镇街设立版权服务工作点,协助企业和个人办理版权登记。2016年,即墨市累计完成版权登记7000余件;2017年截至目前,即墨市登记版权作品4300余件,约占青岛市版权登记总量的80%,占全省总量的35%。同时,在党政机关完成软件正版化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环保产业、家装设计、星级酒店、国有企业先后完成软件正版化。201791日,即墨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迎接国家版权局考核验收,得到高度肯定。

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建立“扫黄打非”联防协作一盘棋加强文化执法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将24项执法事项纳入对法人、自然人的公共信用体系。建立横向联系与纵向沟通协调机制,建立版权争议调解制度,对版权纠纷进行先行调解,并建立了青岛市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对无法达成调解的由法院作出判决。有效发挥版权执法、公安、工商、文广新等部门的职能作用,通过召开协调会等方式,加强部门及各镇之间的配合协作,对出版物市场重点部位实施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发行活动。自2012年以来,累计办理文化市场违法案件574起,查缴侵权盗版书刊1.6万册、盗版音像制品4.5万盘、医院非法内刊11.7万册、违法影音棒”134个(件),查处非法出版案件11起,捣毁淫秽色情网站10个,查获电脑存储淫秽色情影视数据节目1000余部,行政罚款425万元。同时,加大对软件侵权类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累计接受权利人投诉41条,查处侵权软件货值500余万元,实施行政处罚25起。

抓好宣传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抵制不良文化通过建立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简报》、宣传材料、扫黄打非公益广告、宣传牌、宣传手册、广播电台专栏等宣传载体,积极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活动,使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有效扩大了扫黄打非的社会影响。20174月来,通过招募200名团员青年志愿者组建青春护卫队,组织开展青春护航进基层系列活动,倡导团员青年绿色上网、文明上网,营造了干净清朗的网络环境和阳光清新、文明干净的校园文化环境,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每逢重大法治宣传节点,都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扫黄打非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版权意识。连续多年举办知识产权日创作大赛,社会各界通过各种形式表现了即墨市版权保护和扫黄打非工作成果;2016年开展了全市第一届优秀版权作品大赛,设置奖金15万元,对即墨市的歌曲、舞蹈、微电影、小品、诗词和工业设计等原创作品进行征集、评选、表彰,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版权》杂志、《大众日报》、《青岛日报》多次推广介绍即墨市扫黄打非和版权工作实践经验。

经过多年的砥砺奋进,即墨市扫黄打非工作结出累累硕果。2016年,即墨市荣膺由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选的2016中国版权金奖管理奖;即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连续5年获得山东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累计荣获国家版权局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集体二等奖1次、三等奖3次,荣获有功个人二等奖4人次、三等奖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