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山东:青岛市城阳区强化措施
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2017-09-21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在致力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稳定工作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区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扫黄打非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打击侵权盗版为重点,深入开展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全面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扫黄打非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加强领导,健全三个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针对扫黄打非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和新任务,城阳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不断强化扫黄打非工作,切实做到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对扫黄打非工作和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措施方案。一是建立健全扫黄打非工作机制。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都将扫黄打非工作列入街道工作要点,每年街道工作报告都强调扫黄打非工作,每年街道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扫黄打非工作,并以党工委、办事处两个办公室名义转发年度扫黄打非行动方案。成立了以分管政法的副书记为组长,以文化、宣传、公安、安监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的指导二是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将社区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工作纳入全街道年度绩效管理考核体系,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街道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将监管内容细分条目,对辖区出版物、印刷市场实行全方位监管。严格落实考核激励和责任追究制度,推动辖区文化市场稳定有序发展。三是建立健全基层基础机制。切实做好扫黄打非基层基础工作,在街道成立了扫黄打非办公室,安排了专职工作人员,发挥承上启下作用,承接区扫黄办部署的工作任务,指导社区开展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做到工作有人管事、有人干事。依托社区文化中心建立起扫黄打非工作站,成立了扫黄打非工作机构,将扫黄打非与社区其他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安排,明确社区主任为扫黄打非主管领导,全面负责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宣传扫黄打非有关政策信息,组织开展辖区扫黄打非行动,鼓励群众举报或提供非法经营活动的线索。通过这种街道属地管理、社区监督管理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关口下移,提高了监管效能。实施专群结合的工作机制,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工作,建立了由热爱扫黄打非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义务监督员队伍,成员达到120人。充分发挥义务监督员工作、生产、生活在最基层、信息来源广的优势,解决了监管不到位和信息不畅的问题,使扫黄打非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二、突出重点,开展三大专项整治,有效净化文化市场

按照扫黄打非行动方案部署,联合区综合执法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文化娱乐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做好学校周边的出版物经营市场及网吧检查清理工作,集中清查、取缔非法和淫秽色情出版物,加强对网吧的监管,对中小学校周边200米以内的1家网吧下达了限期搬迁告知书,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二是开展创城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辖区内非法音像制品集散地的监控,共收缴了非法音像制品5000余张,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000余件,清理取缔无证地摊10处。三是开展网吧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部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不进行实名登记、未安装净网先锋、超时经营等现象,在寒暑假、五一、十一等法定节假日开展专项行动,定期对辖区内的110余家网吧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并责令限期整改。

三、创新形式,强化三项措施,营造全民参与良好氛围

在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中,注重一手抓专项治理、一手抓宣传教育,坚持以文化中心为平台,发挥文化活动的教育功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倡导全民阅读。城阳街道既有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型居民小区,也有经济较为薄弱的社区。在文化中心建设中,始终坚持立足实际,统筹兼顾,均衡配置,科学发展。制定出台了《城阳街道关于推动文化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建设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及保障措施,尤其是在图书室图书的配置时要求必须通过正规渠道采购正版图书,有条件的社区可以加入城阳区图书馆分馆。目前全街道34个社区每个社区均建设了一处文化活动中心,有16个社区的图书室加入城阳区图书馆分馆。二是加强培训,传播先进文化。深入开展送戏曲、送电影、送图书、送演出进社区等灵活多样的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结合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为主题的全民大教育活动,定期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社区、企业等举办各类文化市场等各类法律法规的培训讲座,使社区文化中心成为群众学习知识、提高技能、增强修养的艺术讲堂。三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每年组织开展文化执法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同时,大力开展护苗行动,教育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健康上网,远离不良文化垃圾。在城阳四中举行了从我做起,远离盗版,拒绝有害出版物,保护知识产权签名活动。在社区和企业以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为主题,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了现场咨询活动,通过采取发放扫黄打非宣传手册、现场受理举报投诉、现场讲解如何辨别正版图书和光碟等活动,有效提升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通过相关媒体对查处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曝光,大力宣传非法出版物、侵权盗版的危害,加强人民群众自觉保护知识产权、抵制侵权盗版行为的意识,形成了强大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