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四川:成渝高速立足高速管理运营深化“扫黄打非”工作
2017-09-27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立足行业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创新实践,探索形成了立足管理运营高速公路实际,以强化公共交通场所为重点,加强交通运输环节监管,深入推进扫黄打非的工作路子,为广大旅客出行的重要窗口行业营造了良好文化环境。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公司上下充分认识扫黄打非的重大意义,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担任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生产管理部,公司分管副总经理担任办公室主任。公司下属企业均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将扫黄打非纳入常态化管理。

二是工作责任明晰。公司制定详细的年度扫黄打非工作方案,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建立了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度,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部门具体负责,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将扫黄打非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强化考核,纳入评优的重要依据。公司领导亲自抓,并不定期深入各运营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广场等一线督查。每年财务预算中专门设置包括扫黄打非工作经费的专门项目,并专款专用。对扫黄打非工作表现优异或处置不力者,严格兑现奖惩。成乐、成雅等高速运营公司在服务区商家签订租赁协议时,将不得经营非法出版物等内容列入其中,把好了进货关口。

三是宣传成效明显。成乐、成雅等高速运营公司等在收费站、服务区等地悬挂标语、张贴挂图开展宣传,特别是充分利用可控可管资源,在服务区显示屏、高速公路沿线情报板等公众信息平台滚动播放相关内容,积极开展扫黄打非相关政策宣传,过往人群多,可视范围广,宣传效果十分显著。严禁内部员工利用微信、QQ、微博等传播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出版物及有害信息,杜绝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传播。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畅通监督和举报渠道。

四是案件查办认真。近年来,公司严查案件,取得明显实效。成渝分公司配合省交通运输厅重点监控、蹲点守候等方式,在成渝高速公路成都站挡获2辆从广东贩运非法出版物至四川销售的货运车辆,缴获非法出版物5万多张;成雅分公司配合成都市公安局在成雅高速公路成都站查获非法出版物300多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