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北京:“扫黄打非”案件查办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09-07   浏览次数: 次    [ ]


2017年以来,北京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各成员单位以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为统领,狠抓案件查办,坚持以打开路,打出声势,打出成效。2017年以来,共查处扫黄打非案件1100余起,刑拘72人,治拘31人。

一是以大要案为抓手形成震慑。坚持首善标准,积极拓展执法办案领域。市文化执法总队查办了北京米瑞酷电影放映公司瞒报销售收入案,是适用《电影产业促进法》后全国第一案;查办的北京优阅盈创公司侵权案,获得国外著名出版机构感谢。公安、文化执法联合查办的北京橙子VR”侵权案,系全国查处的利用手机APP传播VR视频侵权第一案。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公安、文化执法、新闻出版广电、无线电管理等部门迅速破获黑电台影响外国政要专机地空通信指挥系统案,赢得华北空管局高度赞扬。北京“5.08”制售侵权盗版图书案等3起案件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国家版权局列为全国挂牌督办案件。

二是聚焦主战场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北京市扫黄打非各部门坚决贯彻聚焦网络主战场,着力打造清朗网络空间。17月,北京市扫黄打非各成员单位共查办网络扫黄打非案件380起,清理下线有害信息300余万条,关闭账号49万个,列入黑名单管理违规网站90余个。其中,市文化执法总队查办网络案件273起,占实际处罚结案数(506起)的54%,自去年以来继续超过实体类案件。市文化执法总队开展淫秽色情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查处夜魅社区淫秽色情表演案,吊销涉案公司许可证、罚没款53万元,该案为全国吊销网络直播平台经营许可证的第一案。公安、文化执法部门首次联合查办了网络销售含有色情内容VR产品案,将犯罪嫌疑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回应社会热点,市文化执法总队及时查处侵权盗播热门影视剧《人民的名义》涉案公司。关口前移,针对蓝鲸死亡游戏存在严重社会危害问题,开展预警处置,清理相关内容1300余条。市文化执法总队连续对今日头条、网易、凤凰三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站给予罚款、关停相关频道,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三是协同作战查处跨区域案件。依托护城河工程平台,北京扫黄打非办公室与各成员省区市建立健全了区域联动、案件联查、信息共享、统一培训等工作机制。2017年以来,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先后查处了一系列跨区域案件。北京扫黄打非办公室先后接待广东、吉林、安徽、山东等省区市来京调查取证,为福建、宁夏等省区市协助提供出版物鉴定服务,为天津、河南、陕西、江苏、浙江等省区市核查案件线索。山东、北京联合行动、扩线经营,打掉两个制售非法出版物的大型窝点,合计收缴非法出版物86万余册,涉案码洋1500余万元,刑拘3人。该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