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新疆:伊犁州奎屯市三项措施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在基层全覆盖
2017-09-07   浏览次数: 次    [ ]


2017年以来,奎屯市扫黄打非工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目标下移、锁定关键、精准发力,使扫黄打非工作在基层做到了横到边、纵到底,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健康的社会氛围。

一、健全机构,在组织保障上“先行”

成立了以乡(街道)、村(社区)主要领导为组长、各有关单位驻村(社区)机构为成员的两级基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居民楼栋长、单元长、巷道长聘请为扫黄打非义务监督员、举报员,进一步充实基层队伍。同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飞鸿里社区、哈英德社区打造成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为有效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整体深入、纵向发展树立了标杆。

二、因势利导,在稳固基层上“疏引”

一是对乡(街道)、村(社区)文化站免费赠阅出版物进行检查、督导,确保配送的图书不流入市场,确保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物不流入基层和乡村;二是深入街道社区、乡村巷道开展无证无照销售和安装卫星电视设施的查处;三是落实基层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加强市公检法司刑事司法系统与属地文广、工商、城管等行政执法单位的协作配合,向基层倾斜,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有效路径;四是加大宣传教育防范进社区、进农村工作力度,以贴近群众生活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党的方针政策、现代文化、新闻出版政策、法律条规、职业道德教育等系列宣传活动,努力形成群防群治的自觉行动和管理格局。

三、部门联动,在专项行动上“扩面”

一是打牢稳固网络空间,确保基层清朗。在奎屯属地49家各类网站建立党组织,与辖区网站责任主体签订网站安全责任书49份。对移动、电信、联通用户全部实行实名制,制定《奎屯市二手手机交易管理实施办法》,对辖区内手机经营户及维修手机户进行检查整治16家(次)。二是深挖细排市场领域,确保基层安全。认真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检查印刷复制业经营主体81户(次),寄递物流企业、网店87家(次),登记《寄递物流行业安全检查记录表》60余份。三是严把控稳舆论导向,确保基层无杂音。严打细查假媒体、假媒体机构、假记者,实施网上网下24小时监管,对虚假、有害信息及时封堵、落地查人。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加大重大节日、敏感时间节点,对各社区(村)图书音像市场进行清理整治。

截至目前,奎屯市召开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业主专题会议7次,联合深入社区、乡村检查3111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945本,停业整顿经营场所3家,约谈违规经营单位6家。收缴非法图书、音像制品及电子出版物共计1737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