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北:京山县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 “双百”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初见成效
2017-09-07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贯彻《湖北省创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双百工程实施方案(试行)》文件精神,荆门市京山县积极行动,在2016年创建湖北省扫黄打非示范县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了镇级、村级扫黄打非工作站建设,通过以点带面工程,进一步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工作。

一、做好三个结合,营造全员参与的舆论氛围

一是与村级目标管理相结合。为不断满足群众需求,更好引导村民追求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京山县曹武镇对村级目标量化管理方案进行重新修订,增加乡风文明建设、星级农户评比、文化阵地建设、群众文化活动等内容,并加大思想文化建设的权重。二是与社会管理创新相结合。曹武镇曹场社区居委会向居民发放“扫黄打非”倡议书400余份,镇文体站举办“扫黄打非”联络员、协管员、监督员培训班共4260人次,明确工作内容和范围职责,提高履职能力。三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各村通过挖掘村史等活动丰富“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并借此改善群众的生活习惯,提升文明素质。

二、搭建三个平台,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

一是搭建教育管理平台。曹武镇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组建了由镇党委书记牵头负责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邀请老党员、老干部担任义务监管员,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和网格员担任联络员、宣传员。同时,充分利用巡回宣传车,村村响广播、村文化广场、液晶显示屏、农村文艺演出等平台开展政策宣传和法律知识普及。二是搭建基层基础平台。2017年以来,曹武镇新建3个具有个性化的群众文化广场,均配套百姓舞台、健身器材、体育场地、农家书屋等设施,成为引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主战场。三是搭建疏堵结合平台。利用三八国际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等时机举办文艺演出和文艺比赛,并将“扫黄打非”知识宣传纳入其中,让村民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

三、抓好三项整治,构建和谐文明的文化秩序

一是严厉打击农村封建迷信活动,教育村民不信谣、不传谣,远离封建迷信。二是联合镇派出所开展打击黄赌毒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歪风邪气。三是严肃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京山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执法大队,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检查,对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图书、音像制品等坚决查处,严厉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行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