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陕西:西安市莲湖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成效显著
2017-09-04   浏览次数: 次    [ ]


2017年以来,西安市莲湖区在全面抓好“扫黄打非”工作落实的同时,突出工作重点,持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在前期100%覆盖率的基础上,以“六有六无”为标准,突出质量和实效,大力推进区内9个街道、131个社区“扫黄打非”基层建设。通过努力,区、街道、社区三级管理机制更加完善,工作开展顺畅高效,“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整体再上新台阶。

一是统一标准,夯实基础建设。首先,由区“扫黄打非”办对街道和社区工作场所的标识标牌、职责制度牌等,从格式、内容和要求上进行了统一,要求各街道和社区统一制作悬挂标识牌和职责制度牌;其次,指导街道对辖区所有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建设情况进行重新摸底,重新指定和报备工作站信息员和义务监督员,增设“扫黄打非”举报投诉电话,确保举报渠道更加多样、有效;第三,建立了全区“扫黄打非”工作交流群,成员囊括街道、社区及各个区级“扫黄打非”成员单位,既方便了各单位篇信息的报送,也方便了纵向和横向之间的信息传达和沟通交流;最后,依据《西安市莲湖区“扫黄打非”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建立考核工作台账,进一步完善社区“扫黄打非”人员台账和市场监管台账,并成功与街道、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进行了对接。

二是多措并举,强化宣传教育。各街道和社区按照区“扫黄打非”办要求重新认定和明确的信息员和义务监督员,都是熟悉本社区民情社情、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能够胜任协助社区和街道开展宣传教育和摸排巡查,及时掌握和报送辖区“扫黄打非”工作动态。各社区通过LED电子屏、黑板报、展示板等宣传专栏,广泛宣传“扫黄打非”政策法规和广泛相关知识。采取组织由社区民众参加的座谈会、讲座等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征求民众意见建议,及时调整和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宣传教育效果。同时,主动深入街头小巷和居民小区,张贴海报,分发宣传资料,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普及率和知晓率的同时,大力弘扬正能量,号召民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上下合力,狠抓日常监管。莲湖区“扫黄打非”办会定期召开由街道“扫黄打非”工作人员参加的区“扫黄打非”工作形势分析会,研究部署阶段工作重点。指导各街道结合工作实际,适时组织所辖社区进行有重点的业务培训;通过微信群及时公布具有创新和亮点的做法,供大家学习和交流,切实加强信息员和义务监督员队伍能力建设。督导街道和社区按照“六无”标准,每周对辖区进行巡查和摸排一次,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期加大频次,重点对辖区内居民住宅小区、城中村居民院落、居民小区地下停车场、废置工厂等可疑或具有作案条件的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摸底,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相应执法部门到场查处。目前,莲湖区“六无”巡查监管工作已实现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