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17-09-04   浏览次数: 次    [ ]


2016年以来,齐齐哈尔市按照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立足实际、创新方法,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一是召开会议,落实责任。为贯彻落实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会议精神,齐齐哈尔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会议,对全市“扫

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大方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在前期已取得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和工作主动性,如期完成省里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二是明确职责,完善制度。为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进一步明确各乡镇联络站的建立要以文化站为依托,文化站站长兼任联络站站长,负责辖区“扫黄打非”组织、联络和监督等工作,并指导和推动村(社区)及辖区重点企业、学校、景区等工作站的建设工作。同时,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还指导各联络站和工作站完善宣传教育、巡查报告、联防协作、举报奖励、考评奖惩等制度,推动联络站、工作站做到“四个一”、“六个有”,实现“十个无”的进基层工作目标。

三是创新措施,强化指导。为切实提高对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的业务指导,提高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创新工作措施,组织人员编写了《“扫黄打非”进基层百问百答》工作手册。该书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对“扫黄打非”、文化市场管理、新闻出版广电业务、网络监管等内容进行了较为系统、全面的解读。目前,该书第一次印刷的5000册已全部发至全市各级“扫黄打非”联络站、工作站和基层单位手中。

四是加强宣传,夯实基础。为调动基层群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热情,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以及各联络站、工作站综合运用宣传专栏、板报、讲座、新媒体等载体,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及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同时,还利用文艺团体“送戏进社区”机会,在演出中增加问答、游戏等环节,将“扫黄打非”宣传工作融入到惠民演出中,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截至目前,齐齐哈尔市“扫黄打非”联络站挂牌率已达82%,工作站挂牌率已达51%。下步,他们将按照年初统一部署,在2017年年末实现“两站”挂牌率分别达到100%70%的工作目标,明年将在发挥“两站”作用上做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