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甘肃:矿区全力做好“扫黄打非”工作
2017-09-04   浏览次数: 次    [ ]


甘肃矿区结合矿区实际,认真组织部署,强化主体责任,认真组织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各项工作,确保年度扫黄打非各项任务高效完成。

一是明确目标,制定方案。根据国家和省上要求,明确目标,制定方案,积极动员部署。及时调整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加强领导工作。成员单位由多个矿区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矿区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职责明确。为了全面落实好推进矿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矿区党委非常重视,加强对扫黄打非工作的领导,亲自部署和指导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二是落实责任,扎实推进。由矿区党委宣传部领导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矿区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负责此项工作,矿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和承办,甘肃矿区办事处、矿区公安局和消防队、矿区工商局、矿区文化局、新闻中心、各单位党办、核城路小学、嘉峪关市第五中学等部门分别负责责任范围内的街道、社区、企业和学校的扫黄打非工作。由于甘肃矿区工作性质和地域管辖性质的要求,甘肃矿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只能推进到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四进。为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袭矿区人民,维护矿区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矿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按照扫黄打非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组织矿区公安局、消防队在矿区生活区和嘉峪关各街道、生活小区加强巡视,在小区五处宣传栏上张贴宣传单,将宣传单分发到矿区、公司基层各单位和核城路小学、嘉峪关市第五中学,并在企业职工通勤列车上分发宣传资料,将有关精神和知识传递到职工群众手中,提高矿区群众对出版物危害的认识和鉴别能力。

三是严格执法,强化重点。甘肃矿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认真组织各相关责任单位,认真开展专项行动,加强对矿区印刷企业单位新华书店第一厂店、矿区报社印刷厂、矿区生产区和嘉峪关生活小区及学校周边等,开展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音像制品和书刊、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医疗类非法报刊、暴力凶杀和黑道帮派的黑道书籍等出版物的销售、印刷、复制、交通运输等进行了全面清查,并在甘肃“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台账信息管理,及时上报检查信息与记录;对报社、印刷厂的文本资料、印刷现场及五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规范其业务范围和行为;同时还对是否有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盗版工具书和盗版畅销书销售情况进行了排查,以净化文化市场环境,防止不良信息在矿区散播;积极开展对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的市场监督管理,加强对歌舞娱乐场所和网吧市场进行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实施无缝隙、不间断的检查,坚决杜绝未成年人进入这些场所,严格规范网吧上网登记制度。对歌舞娱乐场所证照是否齐全,消防设施是否完备等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针对矿区报社印刷厂承印或复制证照是否齐全,矿区报社印刷厂承印或复制非出版单位委托加工及相关产品内容是否符合要求及有无违法违禁内容等进行了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