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贵州:贵阳市息烽县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17-08-30   浏览次数: 次    [ ]


息烽县在“扫黄打非”进基层推进工作中,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以基层建设为重心,着力构建“扫黄打非”县、乡、村三级管控体系,2017查办的四起贩卖黄色淫秽光碟行政处罚案件中,全部来自“扫黄打非”基层组织。息烽县于20167月启动全县“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当年完成了11个乡镇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和25个村居“扫黄打非”联络站示范点建设工作,由于县、乡、村三级换届等原因,推进工作一度受阻,后经采取一系列措施,最终于20177月底前完成所有村居“扫黄打非”联络站建设工作并正式投入运行,所有数据全部录入全国“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共录入基层点数据183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建立完善了县、乡两级“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机构建设,让县、乡两级“扫黄打非”工作有领导管、有专人抓,明确“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由县、乡两级“扫黄打非”领导机构分级负责,为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福燕和县政府副县长、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召云同志非常重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多次对该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乡镇党委也非常重视此项工作,认为“扫黄打非”工作是维护党的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力支持该项工作的深入推进。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为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指导。乡镇工作繁杂、任务繁多,特别是村(居)更为突出,“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最为现实的工作写照,村(居)挂的牌子很多、制度也很多、要抓的工作也很多,如何让“扫黄打非”进基层这块牌子在基层挂好、挂稳,真正让“扫黄打非”基础更加夯实、网底更加牢实,实现省、市、县、乡、村“扫黄打非”五级联动,让违法犯罪活动无机可乘,必须要有强有力的宣传教育。为此,县、乡两级,乡、村两级,采取召开会议、群发通知、点上宣传等方式,大力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的宣传和发动。如鹿窝镇由党委召开了全镇干部职工、村支两委、驻村干部90余人参加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安排会,下发了《鹿窝镇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实施方案》,对上级文件、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对“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提出了明确的九项工作任务。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为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工作要靠积极的责任心,更要靠严密的制度建设。息烽县委将深入推进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作为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内容在全县“扫黄打非”专题会上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具体推进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落实工作经费,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制定了《“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扫黄打非”情况通报制度》、《出版物市场红牌警示制度》、《“扫黄打非”工作联动制度》、《“扫黄打非”联合办案制度》、《“扫黄打非”日常巡查制度》、《“扫黄打非”举报办案奖励办法》等制度。乡镇(社区)建立了《“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扫黄打非”情况通报制度》、《“扫黄打非”工作联动制度》、《“扫黄打非”日常巡查制度》,村(居)建立了《“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扫黄打非”情况通报制度》、《“扫黄打非”日常巡查制度》等制度,进一步用制度规范指导“扫黄打非”进基层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是强化高效运行,为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提供强有力的操作指南。“扫黄打非”进基层挂牌和制度上墙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发挥基层“扫黄打非”联络站的作用,我县结合县情、乡情、村情,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经过实地调研和听取部分基层点的意见后,提出了“夯实基础、筑牢网底、便于操作、奖惩分明”的工作思路,由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为村(居)“扫黄打非”联络站制定了《息烽县某某镇某某村“扫黄打非”联络站工作制度》,明确了组织机构,明确联络站长由村支书担任,信息员由村警务助理担任,明确了工作职责,明确了检查的范围、检查的形式和处理方式,明确了奖励的具体金额(列为行政案件的最低奖200元,列为刑事案件的最低奖500元),明确了责任追究的情形,让更多的制度和要求化繁为简,让基层更具有可操作性,真正让基层“扫黄打非”组织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