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贵州:贵阳市云岩区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17-08-30   浏览次数: 次    [ ]


根据省、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按照市委宣传部、市综治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文广局、共青团市委、市妇联《关于印发<贵阳市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从20166月起,贵阳市云岩区以“五个坚持”为抓手,着力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一是坚持领导制,制定工作制度,责任落实到位。为确保“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取得实效,云岩区各社区、镇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成立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联合辖区派出所、社区城管执法中队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扫黄打非”工作联络员,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文广工作目标考评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领导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同时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在各社区、镇成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在村(居)建立“扫黄打非”联络站,并进行统一挂牌,同时各社区、镇根据“扫黄打非”政策法规和任务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扫黄打非”相关工作制度。

二是坚持夯基础,发挥基层作用,实行齐抓共管。第一,根据“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具体要求,社区通过建立以党团员志愿者、执法中队等骨干的巡查队伍,由社区干部带队,主要针对辖区内的文化出版物市场加强值班巡查。社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市场情况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职责,对阶段工作进行总结,有针对性地制定检查方案,不定期开展联合检查。第二,所属各个社区成立巡查督导小组,分路段开展分组巡查。居委会成立巡查小分队,对所辖范围内无证经营非法出版物游商、地摊及无《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经营场所,开展日常分组巡查,对巡查情况及时上报社区巡查督导小组,及时进行整改。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基层党政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使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全面提升社区“扫黄打非”工作水平,夯实“扫黄打非”工作基础。第三,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加强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联系。在家长和学生中聘请义务监督员,及时向学校反映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的情况,以及学生中非法出版物、不健康出版物的传播情况。同时,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学校与家长联系机制的重要内容,在召开家长会时主动与学生家长分析研究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积极构建良好的校内外育人环境。第四,制订社区居民公约、“扫黄打非”工作职责流程图及“扫黄打非”巡查表,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居委会每周报送一次“扫黄打非”巡查表,针对地区棚户区外来人口多管理难度大、不明来历的出租房屋等问题,社区每月按时进行检查,防止滋生非法出版物窝点。

三是坚持广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第一,抓好党建宣传。结合城区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媒体、LED宣传屏、微信公众号、视频宣传栏等工具和形式进行宣传社会主义正能量,抨击不良信息和意识,以健康向上的主流文化,占据“扫黄打非”主阵地。第二,抓好活动宣传。大力举办“走进云岩良知行”为主的全区各类文化活动,弘扬“致良知”、“知行合一”的阳明文化,营造崇德向善的城市氛围。第三,抓好志愿者宣传。建立“扫黄打非”志愿服务工作站,广泛动员辖区志愿者。积极宣传《贵阳市“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公告》,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出现在身边的非法出版物。 第四,抓好校园宣传。联合辖区所属中小学建立青少年“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基地,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校园,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学生成为宣传员,向每个家庭宣传文化垃圾的危害,以点带面,扩大“扫黄打非”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坚持突亮点,打造社区标杆,发挥示范作用。425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同志在中天社区督查调研“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后,在现场对中天社区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中天社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体现了“新、实、情”,即工作有创新,工作抓得扎扎实实,干部对事业有激情、对工作有热情、对群众有感情。同时还称赞中天社区是他督查调研“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中最好的一个。

第一,建立“一套”机制,健全组织保障体系。中天社区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扫黄打非”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加强社区“扫黄打非”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社区“扫黄打非”组织保障体系。形成了社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居委会“扫黄打非”联络站、网格员四级“扫黄打非”组织保障体系。

第二,实施“两个”标准管理,推动工作规范有序。中天社区按照中央、省及市“扫黄打非”进基层标准化工作要求,在社区以“十有标准”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在居委会以“八有标准”建立“扫黄打非”联络站,促进社区“扫黄打非”工作规范有序。充分发挥居委会贴近群众的特点和优势,依托网格包块巡查、上门走访等制度,协助社区摸排基本情况,切实做好“扫黄打非”工作。

第三,创建“三个”特色平台,占领群众精神阵地。中天社区以“扫黄打非”进基层为牵引,不断完善辖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仅建有社区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而且在6个居委会建立了“图书馆小站”,同时打造了“幸福响噹噹”这一社区文化品牌,先后创建了群众服务组织“幸福社”、流动党员家园“幸福聚乐部”、青少年乐园“幸福成长学院”三个特色平台,聚合辖区各类优秀社会组织和群众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思想文化建设,通过文化侵润助推“扫黄打非”工作,用先进思想文化占领群众精神文化阵地。

第四,通过“四项”工作举措,深入推动综合治理。中天社区始终把综合治理作为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法宝,扎实推动基层“扫黄打非”联防协作。中天社区整合社区资源,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社会服务与治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做到统一部署、合力推进、共同落实。定期或不定期联合区文化、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社区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进行清查整治,上下联动共同解决辖区“扫黄打非”疑难问题切实维护辖区清新健康的文化市场环境。中天社区结合贵阳市发展大数据的实际,积极探索 “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向,着力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基层社会服务和治理工作相结合,整合大数据资源和平台,弥补工作力量短板,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到“网格易”大数据平台,融入社区网格员日常工作。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若发现销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等问题,可以立即通过“网格易”手机APP将相关情况及现场照片传送给数据处理平台,数据处理平台会迅速将信息传递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既实现了“扫黄打非”信息互通共享,又极大地提高了“扫黄打非”工作效率。

五是坚持强办案,上下齐心协力,加大办案力度。云岩区切实履行“扫黄打非”成员单位重点任务分工职责,充分发挥“扫黄打非”主力军作用,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阶段性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各项要求,重点在“打”字上花力气,在依法查办“扫黄打非”案件上求突破,连续破获了多起销售淫秽光盘案件,取得了良好工作实效。18日,云岩区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提供线索,在贵阳市辖区延安中路交易巷内的一摊位上查获淫秽光盘269张,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110日,云岩区公安分局头桥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头桥附近巡逻时,发现一男子正出售淫秽光盘,现场从犯罪嫌疑人谢某的行李物品中查获淫秽光盘103张,并对其予以传唤。216日,云岩分局大营坡派出所接到群众电话举报,有一出售音像制品的游商摊点,正在辖区的转盘人行道处,向过往行人贩卖淫秽光盘。接警后大营坡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并在该非法摊主曹某的摊位抽屉内查获了涉嫌含有淫秽内容的光盘66套,共132张。在现场作了相关取证工作后,执法民警依法口头传唤了摊点经营户曹某到公安机关接收调查处理。经贵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对曹某所贩卖的光盘进行鉴定,其中115张属于淫秽物品。716日,接到线索,在三民东路巷子口有一小商铺售卖淫秽光碟,立即与所属社区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取得联系,要求两家单位立即派人前往调查处理,半小时后即收到两家单位回复,该售卖淫秽光碟商铺已被取缔,现场收缴淫秽光碟20余张,工作人员对该商铺老板进行了批评教育及普法宣传。

2017以来,云岩区共查办案件4起,其中刑事案件1起,行政案件3起,一人被处以刑事拘留,一人被处以行政拘留,二人被处以治安罚款,共收缴各类违法出版物2000余件,其中淫秽光碟600余张,盗版光碟1300张,非法报纸期刊201件,盗版教材教辅147件,有效遏制了违法出版物在辖区流通的发展蔓延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