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贵州:贵阳市南明区采取“五步走”举措 不断夯实“扫黄打非”进基层各项工作
2017-08-30   浏览次数: 次    [ ]


贵阳市南明区为切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明确了“分类培育、示范引领、有机融合、全面推进、适当超前”工作思路,通过“五步走”工作举措,不断突破工作中的难点和薄弱点,确保“扫黄打非”进基层各项任务高效完成。

一是高点规划工作蓝图。南明区党委、政府始终把“扫黄打非”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分别召开区长办公会和区委常委扩大会,专题研究“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以区委、区政府的名义印发《南明区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实施方案》、《南明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责任制度》及《南明区“扫黄打非”举报办案奖励办法》,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扫黄打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区“扫黄打非”工作实行属地管理责任制和部门管理责任制,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保障工作经费、明确工作任务。各乡(社区)成立由党委、政府为组长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扫黄打非”分管领导,将派出所、城管、市场监管、工青妇、村(居)委会等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全区“一盘棋”,协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南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严格按照中央、省和市“扫黄打非”进基层标准化工作要求,以“十有标准”在乡(社区)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以“八有标准”在村(居)建立“扫黄打非”联络站。按照统一模式,规范建设的思路,南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制定工作责任、联席会议、信息报送、宣传教育、日常巡查、举报奖励等六项工作制度,明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联络员、监督员、宣传员工作职责。共制作制度牌及职责牌530块,工作站牌及联络站牌185块。规范“扫黄打非”宣传内容,制作宣传横幅60余条,宣传专栏190多块,编印宣传折页2万张。制定“扫黄打非”巡查台账,让监督工作做到巡查有记录、工作有印记。

三是构建四级联防体系。第一,推进基层“网格化”建设。借助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平台,制定“扫黄打非”网格化责任分解表,充分利用网格员优势,组建联络员、宣传员、监督员队伍,摸清网格内文化市场底数,具体负责网格内非法出版物的售卖、藏匿、传播及游商兜售非法出版物的信息收集反馈和日常监督协调工作,全面构建“区(县)—乡(社区)—村(居)—网格”条块结合、纵横交错的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目前,南明区全部完成网格化建设并上墙公示,组建联络员、监督员、宣传员等监督队伍3000余人。第二,推动基层联防协作。全区乡(社区)党委、政府组织派出所、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着力解决辖区涉“黄”涉“非”问题。据统计,全区共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0余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000余件。

四是多层次搭建宣传格局。南明区所属各乡(社区)主动将基层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及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等重点工作融入“扫黄打非”工作中,以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为阵地,以“社区学校”、“图书馆小站”、“农家书屋”为依托,以社区干部职工、居民群众、经营业主、青少年及家长为对象,积极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文明宣讲、“守法经营、服务社会”主题教育及“扫黄打非”知识竞答、漫画创作、书法比赛、文化沙龙、亲子阅读、文艺演出等一系列进基层宣传活动。一方面以传统纸媒贵阳日报、贵阳晚报、贵州商报、贵州都市报、中国法制报等对宣传活动进行报道,夯实宣传工作基础;另一方面以网络新兴媒体抢占宣传工作高地,以今贵州、贵阳网、多彩贵州网等网络新媒体为平台,以社区网站、QQ群、微信群、微博、手机客户端等为载体,制作“扫黄打非”微型活动宣传片,大力宣传“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意义,传播正能量,形成“扫黄打非”网络传播工作常态化。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0余次,滚动宣传报道200余次。

五是全力打造工作特色。南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坚持创新为本、重在实效的原则,在示范社区率先打造“一社区一特色”。沙南社区整合大数据资源,抢抓发展机遇,打造“智慧+扫黄打非”、“数治社区·平安建设”和“孩子帮”智慧俱乐部三大特色工程。太慈社区国际城二居委会在小车河湿地公园内通过设置宣传牌、倡导“健康运动”及定期开展执法检查三项措施打造“扫黄打非”主题公园。兴关社区南厂路居委会以“军民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与省军区建立“扫黄打非”长效管理机制,同部署、同行动、同宣传,努力形成军民相互支持,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助推“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

截至825日,贵阳市南明区3个乡、13个村,17个社区、152个基层居委会均已完成“扫黄打非”工作站、联络站建设与挂牌及点位录入“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工作,正将全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稳步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