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贵州:贵阳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2017-08-28   浏览次数: 次    [ ]


2017以来,全市“扫黄打非”战线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政治责任,坚持“扫”“打”结合,网上网下并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断强化日常监管,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对各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进行持续治理,切实做好“洁面洗脸”工作,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和网络空间持续清朗,共收缴违法出版物20213件,其中非法出版物4141件、违禁出版物4156件、侵权盗版出版物12096件;处置网络有害信息1949条;查办“扫黄打非”案件82起,努力维护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和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部署落实。贵阳市委、市政府和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将“扫黄打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文明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考评内容,加强组织领导,靠前指挥,有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2017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已在“扫黄打非”有关请示、报告、方案等文件上作出批示20余次。第一,贵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在贵阳分会场集中收看了全国、全省第三十次“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实况,并迅速对会议精神进行专门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第二,贵阳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同意并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转发实施了年度“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第三,贵阳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全市 “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再次对全市“扫黄打非”工作进行了深入部署和落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兰义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玉祥主持会议并提工作要求。第四,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对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增加市网信办为成员单位。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注重职能发挥。贵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切实履行“扫黄打非”办公室职能,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综合、指导、协调、督办作用。第一,认真组织全市“扫黄打非”战线集中收看了全国、全省第三十次“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实况,并迅速整理会议精神、制定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方案上报市委、市政府审定。第二,牵头起草了年度“扫黄打非”行动方案,上报市委、市政府同意后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转发实施。第三,制定印发了“两节”“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监管以及“扫黄打非”净网、护苗、秋风等专项行动方案,对“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及重点工作进行安排落实。第四,及时转发中央和省的重要文件,提出工作措施,对中央、省的精神和要求迅速落实。第五,在重要时间节点多次对云岩、南明等区的重点部位进行明查暗访,了解情况,分析形势,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对有关地区和单位的“扫黄打非”工作进行现场督导。第六,组织召开“扫黄打非”专题会、联席会、办公室主任会、进基层工作现场推进会等会议深入推进年度各项“扫黄打非”工作任务。

三是建立完善机制,提升工作水平。贵阳市在深入推进实施《贵阳市“扫黄打非”举报办案奖励办法》、《贵阳市“扫黄打非”工作问责制度》、《贵阳市网上“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实施了年度考评实施细则,并积极探索构建全方位的“扫黄打非”主体责任机制,正在着手制定出台《贵阳市“扫黄打非”工作主体责任制度》、《贵阳市“扫黄打非”明查暗访工作制度》。在乡镇(社区服务中心)探索按照“十有标准”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 在村(居)探索按照“八有标准”建立“扫黄打非”联络站。同时,根据基层实际,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社会服务与治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做到一起部署、合力推进、共同落实,并积极推动工作创新,将“扫黄打非”融入“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2017425日,在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同志为组长的全国“扫黄打非”督导检查组的督查中,贵阳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得到李长江组长的充分肯定,认为我们的工作体现了“新、实、情”,即工作有创新,工作抓得扎扎实实,干部对事业有激情、对工作有热情、对群众有感情。201768日,在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暨跨区域联防协作现场推进会上,贵阳市专门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89日,在中天社区组织召开了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现场推进会暨“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对近期和下步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以及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

四是强化案件查办,净化市场环境。2017以来,贵阳市根据中央和省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清查网上网下市场为重点,以“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为平台,以依法严厉查办案件为抓手,以“打”开路,始终保持“扫黄打非”严打高压态势,重点在“打”字上花力气、下功夫,坚决对淫秽色情类、侵权盗版类等非法出版物做到“露头便打、发现就灭”,先后组织开展“两节”“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监管、印刷发行行业专项监管以及“净网、护苗、秋风”五大专项行动,查办“扫黄打非”案件82起,其中刑事案件16起、行政案件66起,刑事拘留17人、行政拘留4人、行政罚款62人,收缴非法出版物335件、淫秽光碟4519张、淫秽图片1132张,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

五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全民意识。2017以来,贵阳市不断创新宣传培训方式,多措并举推进全市“扫黄打非”宣传培训工作。第一,会同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北京十五中贵阳分校举办了“2017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贵州分会场”活动和系列宣传活动,张贴“扫黄打非”宣传海报3000份,向青少年学生和市民发放“扫黄打非”法规宣传资料5万份,鼓励全社会参与和支持“扫黄打非”工作。第二,将销毁活动与“扫黄打非”进基层创建、“绿书签行动2017”有机结合,深入推动“扫黄打非”进校园,张贴“绿书签”宣传海报2000份,发放绿书签和倡议书2万份,组织开展了“远离有害出版物,多读书读好书”主题推荐、主题倡议、主题承诺、主题手抄报等主题宣传活动,普及“扫黄打非”知识。第三,采取“走出去”培训的形式,在浙江大学举办了贵阳市“扫黄打非”及软件正版化业务培训班,对全市“扫黄打非”战线的79名业务骨干进行了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