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四川:甘孜州抓机制 重奖评  建平台  强基础
2017-08-17   浏览次数: 次    [ ]


四川省甘孜州在推进进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中,创新探索,抓机制、重奖评、建平台、强基础,不断将扫黄打非工作向基层延伸。

一是完善机制,健全工作体系。全州成立了325个乡镇扫黄打非办公室、2679个村(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乡镇分管领导、村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分别担任办公室主任、站长,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充分借用已经成熟的综治社会服务网格化管理体系,以村为单位,将全州划分为2679个村级网格,全州综治网格员兼任扫黄打非网格员,将扫黄打非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内容。同时,在城镇社区内进一步扩大网格员覆盖,挑选热心公益事业、善做群众工作的群众充实网格员队伍,实现了每个网格的力量保障。配套建立了办公室、工作站、网格员工作职责和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形成了从上到下一盘棋,齐心协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格局。

二是出台制度,构建奖励和考评体系。全州将扫黄打非纳入了对县(市)和州级部门的年度综治建设目标考核,同时纳入对各县(市)扫黄打非单项年度绩效考评指标,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县相应制定了扫黄打非网格员奖励制度,对举报查获印刷、复制各类非法出版物1050册(盘)的给予200元至300元的奖励,50200册(盘)以上的给予300500元的奖励。对举报查获贩运、批销非法出版物1001000册(盘)奖励5001000元,1000册(盘)以上的给予1000元至3000元的奖励。对举报盗版的奖励,经查证属实结案后,按侵权人向权利人的经济偿额中的百分之五给予奖励。举报非法出版活动的生产,经营和运输等的奖励,按每案罚没款总额百分之十予以奖励。

三是点面结合,构建监管平台。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全州充分利用公安系统天网工程以及州县两级定期派驻到基层的维稳工作组、扶贫工作组和理论宣讲团等,向工作组和宣讲团交任务,定期在群众中开展扫黄打非宣讲活动,在基层暗访文化市场,及时了解广大农牧民的思想和舆论动态,使扫黄打非监管到户、到人,逐步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了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基层平安联创。在乡村、社区明显位置公示扫黄打非行政主管部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监督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方便群众监督举报。

四是强化宣传,夯实群众基础。全州各县(市)高度重视扫黄打非群众宣传工作,制作了扫黄打非宣传资料和海报,通过电视台、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渠道开展宣传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共识,为扫黄打非工作的开展和推进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