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天津:多措并举打好“三大战役”
“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7-08-11   浏览次数: 次    [ ]


2017年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对扫黄打非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2017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市扫黄打非部门增设了三个内设机构,为扫黄打非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扫黄打非工作的有关要求,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机制作用,各区各有关部门分兵把口、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打好扫黄打非主动战、攻坚战、持久战,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第十三届全运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坚守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市场安全“两条底线”,打好“扫黄打非”主动战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市委的要求,天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市委宣传部,将扫黄打非作为各区宣传部长培训班的重要内容进行授课,提升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主要负责同志的思想意识和工作水平;每季度完成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并与国家安全、公安、网信、海关等部门定期沟通情况,及时掌握意识形态的新动向;召开了上半年意识形态分析会,就网络、新闻出版、印刷发行、营业性演出、歌舞娱乐、广播电视、电影放映、艺术品经营单位等八个门类文化市场中存在的意识形态风险点进行研判,并制定了应对措施;协调公安以及兄弟省市扫黄打非部门,正在依法查处2起非法出版物案,取得了积极进展。通过以上举措,切实把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中,坚决守住意识形态阵地。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文化市场的安全监管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任务,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加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区文化执法部门认真履行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要求执法部门在开展文化市场日常巡查时,着重将安全监管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作为现场检查笔录的重要内容予以记载,确保留有痕迹。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提醒,并书面函告公安消防部门依法查处。对于长江道图书批发市场等重点部位,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协调有关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及时指出相关问题,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天津市文化市场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文化市场平安祥和。

二、立足传统文化市场和网上文化市场“两个战场”,打好“扫黄打非”攻坚战

做好扫黄打非日常监管,是净化文化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社会文化氛围的重要手段。2017以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从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要求和文化市场监管的自身特点相互联系中把握工作趋势,从各区各成员单位内外资源的优势互补中开展联防协作,从强化执法和突出宣教的综合作用中规范市场秩序,统筹把握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切实打好攻坚战在传统文化市场监管方面,针对年初媒体曝光了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黑窝点制假造假调味品事件、其假调料的包装装潢就是由印刷复制企业非法盗印的这一情况,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关于立即开展印刷企业大检查严厉打击印刷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紧急通知》,部署市区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以静海事件为鉴、为戒,立即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印刷复制企业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从事包装装潢的印刷企业是否非法盗印标签、商标和包装装潢制品的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严格落实承印五项制度规定等。同时,部署开展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治理等集中整治行动,对校园周边、繁华街区、著名景区等重点点位加大巡查频次和检查力度。2017以来,共检查印刷复制企业1320家次,对存在违法违规经营的35家印刷复制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903家次,办结行政案件28起,收缴非法出版物、光盘10万余件,有力地净化了市场环境。在网络文化市场监管方面,针对当下网络直播平台数量剧增、直播内容参差不齐、甚至个别平台直播低俗表演、色情表演的现状,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本着防患于未然的原则,约谈了我市6家网络直播平台的主管,对其宣讲了政策法规,教育引导网络直播平台经营者自觉守法经营。同时,查办了网络文化行政案件9件,其中对界视(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利用手机APP“乌托邦提供含有宣扬低俗、暴力、诽谤以及危害社会公德等违规内容的网络动漫作品案,依法吊销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市通信管理局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责,2017以来已注销虚假备案的主体信息4137条,运用IDC/ISP信息安全管理系统监督指导运营企业将网站备案率提升到99.9%,准确率提升到90%以上。公安部门共删除网上有害信息2638条,查处4起网络扫黄打非刑事案件,其中萝莉资源”QQ群传播淫秽视频案已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吉吉影院网侵犯著作权案已被国家版权局挂牌督办,两起案件均在在进一步审理中。市委网信办约谈发布损害国家形象、涉嫌发布政治性敏感图片、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等网站16家,微信公众号30个,对存在违规行为的32家网站全部关闭。

三、巩固“护城河”联防协作和“扫黄打非”进基层“两个机制”,打好“扫黄打非”持久战

扫黄打非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常态化机制建设常抓不懈,必须依靠常态化机制建设层层落实,切实通过各方面合力推进打赢扫黄打非持久战。对外,按照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部署和扫黄打非·护城河工程联防协作的有关要求,在2016年与京冀共同签署省级层面的京津冀扫黄打非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20172月、4月,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分别与北京市、河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举办了京津、津冀相邻地市级区域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我市与北京、河北毗邻的7个区分别与北京3个区和河北4地级市在信息通报、案件协查、交流培训、联防协作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深入推动了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在基层的落实落细、协同发展。协议签署后,我市的滨海新区、武清区、蓟州区等按照协议的要求,分别与北京、河北的相邻地区迅速行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区域联防协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对内,针对扫黄打非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的现状,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以落实中央十部门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指导意见》和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评选为抓手,积极推进扫黄打非在基层落实落细。2017以来,已制定出台了《天津市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建设标准》,并拿出专项经费150万元,为全市250多个街镇和5000多个社区的扫黄打非工作站统一制作名称标牌以及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制度、工作职责的展板,进一步促进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的标准化;对推荐上报参评全国扫黄打非示范点的15个基层单位,每个给予3万元经费支持,且在年底开展的2016年至2017年天津市文化市场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中,拿出适当名额对部分示范点予以表彰;制作了扫黄打非基层宣传动漫和公益广告,在各街镇和社区推广,扩大扫黄打非影响力,号召基层群众积极参与扫黄打非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