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黑龙江:哈尔滨市多措并举
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17-08-11   浏览次数: 次    [ ]


为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后劲,自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哈尔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压实责任,明确时限。为了贯彻落实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会议精神,623日,哈尔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会议,对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99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及具体负责“扫黄打非”进基层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就“扫黄打非”进基层的重大意义,兄弟城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文化市场管理,维护和巩固良好文化市场环境,保护基层群众文化权益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有益探讨,进一步明确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任务、目标和方法。会议规定了路线图,明确了完成时限以及各级网格化管理的组织构成,层层压实了各部门的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

二是加强督导,狠抓落实。会后,哈尔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组成三个督导检查组,对部分区、县(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了专项督导检查。边检查,边规范,边指导,边培训,以选促建,整体推进,收到了预期效果。截止目前,全市已建乡镇工作联络站103个,挂牌率达61%;已建街道办事处工作联络站94个,挂牌率达57%;已建社区工作站410个,挂牌率达49%;已建村级工作站552个,挂牌率达30%

三是组织培训,筑牢基础。按照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加强“扫黄打非”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的部署及要求,确定了99县(市)“扫黄打非”网络信息员,通过信息系统及时完成月报、季报和各项通知任务,形成了网络信息化管理新格局。5月份,组织全市99县(市)“扫黄打非”网络信息员参加了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的信息化应用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员工作水平,加快推进各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机构的建立和录入,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哈尔滨市充分发挥基层单位贴近群众这一优势,印制了《“扫黄打非”基础知识工作手册》及“扫黄打非”宣传海报和书签,免费发放。结合“扫黄打非”五个专项行动,在城市的主要街区、景点及街道(社区)设立宣传栏或宣传板,加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