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云南:保山市“扫黄打非”以点带面推动进基层工作
2017-08-11   浏览次数: 次    [ ]


保山不仅对外文化和商务交流的重要通道,更是彰显社会主义文化优越性和抵御境外不良文化侵袭的一线阵地。独特的区位优势,赋予了保山重要的扫黄打非战略地位。为进一步筑牢西南国门文化防线,全面推动保山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全国全省的统一部署,保山市于2017年全面启动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计划到2018年底与全省同步实现全覆盖。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保山市于20172月制发了《保山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实施方案》,一是按照五有标准健全乡(镇)、村(社区)两级扫黄打非基层工作机构,与边防、海关、景区、学校建立了工作信息快速传递机制;二是扎实推进扫黄打非” 进农村(社区)、进学校、进边关、进景区等工作;三是结合绿书签行动等宣传活动强化社会宣传力度,扩大扫黄打非社会影响力和参与度。

为凸显保山特色并对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保山最大的边境民族乡——腾冲市猴桥镇开展了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试点工作,并将猴桥民族小学确立为全市第一个扫黄打非进基层入校园示范点。该示范点建设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特色:

一、工作机制创新

猴桥镇及时成立了镇、村(社区)两级扫黄打非工作(联络)站,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职责、建立了扫黄打非村规民约并配齐了工作人员。镇内海关、边防、公安、工商、学校等联防协作单位建立了扫黄打非联络员制度,与两级工作站共同组成覆盖全镇的扫黄打非联防联动网络。猴桥民族小学在此基础上加以拓展和创新,一方面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各班班主任任组员的扫黄打非联络组,负责组织学生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及收集上报相关信息线索;另一方面建立了《猴桥民族小学扫黄打非进校园实施方案》、《猴桥民族小学扫黄打非联络组工作制度》和《猴桥民族小学扫黄打非红领巾宣传员守则》等工作制度机制,将学校扫黄打非联防联控及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了对上密切联系、对内强化教育、对外积极宣传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

二、活动主题鲜明

为将示范点建设工作推向高潮,提高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参与度,20174月在猴桥民族小学举行了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启动仪式并开展了六个一主题宣教活动。一是开展一次扫黄打非展板宣传。通过什么是扫黄打非?什么是绿书签行动?非法有害出版物怎样辨识?发现扫黄打非线索如何举报等问答形式宣传普及了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并在其中推广了绿书签微信公众号及全国扫黄打非信息系统。二是举办了一期普法宣传。邀请了长期从事扫黄打非执法工作的资深执法人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贴近学生生活的扫黄打非法律知识讲座,帮助他们学会辨识并防范身边有害思想和不良信息的侵害。三是开好一次主题班会。在各班级召开的扫黄打非主题班会上,老师们通过课件图文并茂地讲授了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和举报途径;学生们积极发言,说出了他们心目中的扫黄打非并将其画在了手抄报上。四是发放一批宣传物品。活动中向每名学生发放了扫黄打非主题的书包、帽子、笔记本以及绿书签、宣传折页等宣传品。五是开展一次绿书签系列活动。把绿书签作为扫黄打非进校园的标签融入到主题活动中,引导学生多读正版优秀少儿读物,培养他们的良好的阅读兴趣和生活情趣,同学们凭绿书签到新华、新知等正规书店可享优秀少儿读物购书优惠。六是畅通一条举报渠道。活动中,通过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将12318举报热线深植学生心中,向家长、社会进行点对点宣传,带动当地各族群众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共同扎牢边境绿色栅栏。之后,学校为巩固宣传教育效果,建立了家校联防微信群,并召开了主题家长会,强化对学生家长的宣传和联系。

宣传特色突出

针对边猴桥中缅边民共居、民族宗教情况复杂、边境贸易频繁等特点,猴桥民族小学在高年级学生中挑选了20名品学兼优、热情积极的优秀学生,组建了一支扫黄打非红领巾宣传队,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扫黄打非宣传透过家间舍邻等社会关系网络向最基层、最边境辐射延伸。宣传队由少先队辅导老师担任宣传队指导员,配齐了队旗、标识帽、标识衫等装备并举行了宣誓仪式。在·儿童节期间,宣传队来到黑泥塘、灯草坝等中缅边民共居互通的边境傈僳族村寨,用傈僳族语言向村民宣传扫黄打非知识、普及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中发放扫黄打非相关宣传资料1000余份。通过活动,不仅提高了边境群众对扫黄打非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对宣传队员们也是一次难得的社会实践机会,锻炼了他们的表达沟通能力、增强了自信心。

后续推进有力

示范点建设及宣传活动开展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下一步保山将努力扩大其影响力和带动力。一是不断创新主题活动的形式内容,让宣传活动形成常态并保持新鲜度和感染力。进一步配齐扫黄打非主题的学习用品和宣传物品,组织宣传队到猴桥口岸通关通道、跨境运输报关窗口、边防检查哨所等进出境通行关口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传,提高进出境人员扫黄打非意识;利用周末及节假日到乡镇集市及附近村寨的街天宣传扫黄打非知识及非法出版物辨识常识,向群众发放扫黄打非及保护知识产权相关宣传资料。开展宣传活动的同时也充分发挥市场监督作用,积极发现并举报涉案件线索。二是积极开展校际交流,将扫黄打非进校园的成功经验推广出去,让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成为学校德育教育的一个特色品牌;三是组织观摩学习,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到这里学习如何结合地方特色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深入推进。

在猴桥试点的带动下,保山市各县(市、区)充分挖掘地方特色,陆续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试点建设工作。龙陵县依托文化侨乡象达打造了一座彰显社会主义文化优越性和抵御境外不良文化侵袭扫黄打非基层堡垒,联合侨办、卫计委等部门开展缅籍妇女及归侨侨眷义诊及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在义诊过程中宣传普及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精神文明。隆阳区在蒲缥镇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社区、进景区工作,把扫黄打非宣传深入到景区景点、乡村农家乐等。施甸摆郎、昌宁鸡飞作为两县扫黄打非进基层试点也先后铺开了试点建设工作,按照五有标准建强配齐了机构和人员、组织开展了特色宣传活动。截至目前,为保证保山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顺利推进,全市保山市共投入资金超过100万元,共开展宣传活动140余场,发放扫黄打非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30万余份、绿书签”14万余张、扫黄打非主题笔记本6万余本、宣传纸杯28万余个,受宣传达群众60余万,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扫黄打非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