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广西:采取五个“着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2017-08-11   浏览次数: 次    [ ]


广西是最先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取得成效的省份,这些年来,该区党委、政府对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常抓不懈。2017年,在推进扫黄打非进乡镇、进农村、进社区已取得重大成效的基础上,广西将此项工作不断深化和细化。为了巩固阵地,守好关口,防微杜渐,将非法出版活动遏制在萌芽状态,控制在源头端口,2017自治区把工作重点放在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进源头行业工作上。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文化厅、新闻出版广电局、通信管理局和邮政局等六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行业自律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积极推进图书报刊出版、网站网吧、印刷复制、出版物市场和邮政寄递等五个出版物源头行业和流通渠道开展扫黄打非行业自律活动,强化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非法有害出版物扼制在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正本清源。

近两年来,不断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主要举措为五个着力

一、着力强化责任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成员单位和各级扫黄打非负责人的责任机制,确保做到有人做事、有人管事,身在其位,必谋其政。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扫黄打非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特别是与综治部门强力网格化管理,夯实网格员责任义务;与文化部门强力推进乡村社区文化建设,落实文艺演出、电影放映、文化活动等紧密结合扫黄打非宣传,扎实推进下乡、下校、下企业;与公、检、法、安全和民委以及宗教委等部门联合,强力推进相关案件查办,市场检查,推进防范黄、赌、毒等工作;针对重点事件和专题,召开协调推进会,推进联合督办、现场督导。自治区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以及各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强有力地推进了全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开展。

二、着力强化督导检查,落实责任追究

明确工作责任,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成员单位和各级党委绩效考核的必检指标,将各级扫黄打非工作落实情况列入绩效考评并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的形式,查管理、督进度、查落实。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每年组织两次全区扫黄打非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马上通报。除此之外,经常开展明查暗访工作,巡查、检查辖区内重点地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当地整改,每年开展各类不定期的检查不少于10次。对督导检查中工作落实缓慢的单位约谈单位负责人,对工作整改不力的在全区予以通报,对出现重大问题的单位严肃追究责任。

三、着力强化务实创新,做到典型引领

鼓励推进全区各地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比如:钦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落实四同三到位。即是要将扫黄打非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求各级机构真正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人员编制到位和工作经费到位。钦州市平福村以八音、采茶戏和山歌、诗歌、书法等特色文化为载体,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进乡村、进学校;南宁市全面开展扫黄打非·送戏进基层活动,落实创作资金,鼓励创作扫黄打非作品,要求各县区每年百场深入基层巡演,都要结合创作演出扫黄打非节目,并要结合开展扫黄打非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宣传活动。贺州市积极发挥基层管理人员的三员作用。即发挥宣传员作用,让群众了解;发挥信息员作用,及时反馈信息;发挥协管员作用,促进案件查办。河池市推进县区设置扫黄打非工作专干,专责落实各项专题任务。还有各个县区各新招奇招,结合实际将扫黄打非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那学村那鹤屯创建妈妈扫黄打非工作队,北海市银海区贵兴社区创建扫黄打非大叔巡逻队,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荷城社区建立扫黄打非”QQ群;南宁市万秀村创建网格化管理模式;柳州市鱼峰区五里亭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深入开展;南宁市宾阳县多措并举,一年落实扫黄打非专项经费50万元。自治区通过不断总结、推广全区各地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放大效应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学典型、当典型、用典型的工作氛围。2017年,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部署,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评选全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和标兵点工作,全区评选120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基层单位为首批全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从中择优选出30个作为进基层标兵点。

四、着力强化源头自理,推进行业自律

2017年,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文化厅、新闻出版广电局、通信管理局和邮政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行业自律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行业自律工作责任制,确定重点工作任务。518日,自治区在桂林市召开全区推进扫黄打非源头行业自律现场会并开展了相关工作培训。各地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进源头行业工作,推进网站网吧、邮政寄递、印刷复制、出版物市场、图书报刊出版等五个出版物源头行业和流通企业,开展扫黄打非行业自律活动,强化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非法有害出版物扼制在行业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特别是桂林市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邮政系统,实现全市邮政寄递企业,书报亭销售点的企业和个人百分之百签订责任状、承诺书,行业自律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此外,全区有百家网站同各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签订了责任状,还有崇左市“扫黄打非”办公室41家印刷复制企业签订扫黄打非行业自律责任书,北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80多家网吧业主签订行业自律责任书。

五、着力强化机制建设,实现长效管理

为真正实现长效性常态化管理,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制定了各项工作制度,并组织研发建设了自治区、市、县、乡、村扫黄打非五级数据信息监管平台。平台包含工作动态、专项行动、区域联防、案件查办、制度建设、文化宣传、文件通知、政策法规、检查记录、举报投诉、信息统计、管理体系、系统管理、互动等14个应用模块。将全区各市、县(区)、乡镇、农村、社区以及学校、企业、景区扫黄打非工作机构全部列入监管。通过监管平台,把监管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的点位。依托网络和信息平台,实行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情况,基层情况全过程的工作监管,通过平台掌握动态,沟通情况,发现问题;通过平台学习交流,推进先进;通过平台,执法检查,形成对重点市场、重点点位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监管的工作格局。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推进了自治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数字化、系统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夯实了扫黄打非工作基础。目前,全区14个市、98个县(区、市)、1060个乡镇(街道)、10664个村(社区)的资料已经上传到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