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北:石首市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17-08-11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部署,结合荆州市持续开展的创建全省扫黄打非示范县工作,石首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全面启动扫黄打非网格化运行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黄打非基层全覆盖监管体系,完成七有五无的工作目标,深入落实扫黄打非进基层精神。

一、做好两个“三合一”,夯实“扫黄打非”工作基础

石首市已初步建立扫黄打非市、镇、村三级网格化监管平台,建立健全基层村(社区)的机构设置,明确职能范畴。一是人员整合三合一。以每个村部(社区)为基点,设立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配置必要的办公设施,将 “扫黄打非基层信息员与村(社区)综治员、农家书屋管理员身份三合一,形成有机构办事、有专人干事的工作格局。二是履行职责三合一。各基层信息员主要承担本辖区内 “扫黄打非”“三大员任务职责:即信息员(负责收集、发现本村扫黄打非动态信息,及时向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或镇文化中心报告)、协管员(协助上级文化执法、扫黄打非部门管理本村出版物市场、文化市场)、宣传员(扫黄打非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建立日常巡查制度,结合社会治安等内容,每村每月至少开展4次辖区内巡查,及时将发现问题上报市扫黄打非执法部门;建立定期汇报制度,每月28号,各基层信息员通过石首市扫黄打非微信群汇报当月工作情况,确保信息畅通,监管无死角。各点扫黄打非基层信息员职责全部上墙,建立工作台帐。截至目前,全市15个乡镇和190个行政村、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点已实现全覆盖。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扫黄打非”队伍工作水平

为提升信息员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基层信息员的工作职能,2017年上半年,石首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派出个工作组深入农村(社区)进行巡回培训宣讲。

一是以乡镇(办事处)为单位,分别召集各村(社区)扫黄打非基层信息员和义务监督员进行扫黄打非系统培训,宣讲扫黄打非进村(社区)的目的意义,重点讲解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扫黄打非基层信息员工作职责以及非法出版物鉴别基础知识,通过专题培训,有效提升扫黄打非基层信息员工作职责工作效能,并将有关精神和知识传递到每家每户,提高群众对”“出版物危害的认识和鉴别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办培训班15期,完成对全市190扫黄打非基层信息员和30名义务监督员的集中培训,保障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正常运行。

二是进入村、社区及学校举办扫黄打非法律法规进基层宣讲活动,通过讲座、展览、下发绿书签等形式,广泛宣传扫黄打非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非法出版活动的严重危害,普及扫黄打非政策知识,使扫黄打非知识进村入户。

三是强化宣传,利用新闻媒体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制作扫黄打非宣传片,在全市各文娱场所、影院、大型酒店、餐饮等服务行业,通过视频、广告等多种形式开展扫黄打非公益宣传,全面普及扫黄打非基础知识。

三、设立专项资金,提升“扫黄打非”工作积极性

为调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积极性,2017年,市政府拨付15万元农村文化建设基金到石首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用于两项开支:一是扫黄打非基层信息员工资报酬,每人每年500元基数,年度据考核结果如实发放;二是奖励先进,年底将对各单位扫黄打非宣传氛围,工作台帐,信息报送等内容进行综合考评,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现金奖励。

四、创“五三一”工作法,构建“扫黄打非”新格局

为整合执法力量,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石首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市公安局与高基庙、桃花山、团山寺三个乡镇党委,在当地派出所内设立三个湘鄂边扫黄打非联防联控工作站,湘鄂两省文化执法大队与派出所合署办公,创新性开展五三一工作法。一是五个上墙,即:责任岗上墙、工作职责上墙、联防联控区域图上墙、案件举报受理流程上墙、案件查办流程上墙。二是三个专项:专项经费。石首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拿出专项资金10万元,用于三个联防点添置必要的设施设备、行动经费、举报奖励等;专项人员。湘鄂两省执法大队各定3人与当地派出所2人,形成8人湘鄂边扫黄打非联防联控工作专班;专项车辆。各地为保障湘鄂边扫黄打非联防联控工作需要各确定了一台专车。三是一个目的。围绕构建湘鄂边扫黄打非联防联控新格局开展工作。截至6月底,共检查过境货车、客车500余台次,收缴出版物2000余件,有力地净化了湘鄂边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