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扎实开展版权执法保护工作
2017-08-11   浏览次数: 次    [ ]


2005年成立以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始终把版权执法作为重要任务,在全国率先成立版权执法队和网络文化执法队,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案件查办,坚持网上网下共同治理。截至目前,共查办新闻出版类案件3900余起,罚没款5900余万元,收缴非法出版物2600余万册。

一是严厉打击盗版政治理论图书。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的建设的加强,政治理论图书的市场需求激增。一些不法分子假冒正规出版社名义,非法印制、推销《中国共产党章程(维文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等政治理论图书。这些盗版图书质量低劣,存在大量错字、漏字现象,造成极为不良的后果。几年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加强与公安机关、相关出版社的联系,成功打掉5个非法制售政治理论图书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查缴盗版政治理论图书24种、60余万册。

二是持续净化网络版权环境。逐步建立健全网络文化市场监管系统,对网络文学、音乐、视频、动漫、游戏、软件等重点领域实施全网动态监控,对百度、新浪、搜狐、优酷、爱奇艺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20家视频网站进行重点监控。自网络文化执法队成立以来,累计处理侵权盗版网络文化产品2053种,删除侵权有害信息100余万条,查办互联网侵权盗版案件300余起,依法关闭侵权盗版网站417家。全面落实剑网行动要求,先后查办了思路网盗版传播数字高清影视作品案、跨境侵犯完美世界网络动漫游戏著作权案、金图创联删除改变外文电子图书权利管理信息侵权案、橙子维阿利用手机APP传播侵权VR视频作品案等多起全国第一案,查处了百度网讯、酷我音乐、一点资讯等网站侵犯网络传播权案件,有力地震慑了网络侵权盗版违法行为。

三是坚决查办盗版少儿读物。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深入开展护苗行动,集中整治校园内外出版物市场,推动绿书签宣传活动进校园、进社区,不断加强对少儿读物的版权保护力度。近年来相继查办了淘宝网亿梦春田书店、阳光教育书店网上盗印销售少儿读物案等大案要案。2015年,联合查办了“7.01”特大侵权盗版团伙案,收缴涉案盗版少儿出版物889种、120余万册,涉案码洋5000余万元,刑事拘留32名涉案人员。2016年,与公安机关共同查办的“8.08”特大制销侵权盗版少儿类出版物案,查扣《神奇校车》等侵权出版物946种、350余万册,涉案码洋9100余万元,涉及全国被侵权出版社50余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系近年来国内破获的数量最大、案值最高、涉及面最广、涉案种类最全、影响最大的制售侵权盗版少儿出版物案件。

四是及时查处社会热点案件。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坚持聚焦文化热点,在《中国好声音》、《芈月传》等热门综艺节目、影视剧上线前,对视频网站进行24小时重点巡查,防止发生盗播行为。抓住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对侵害畅销图书、影视作品、名家名作的盗版行为,深挖彻查、追根溯源,斩断盗版产品利益链条。近年来,连续查处了盗版莫言、于丹、杨红樱、郑渊洁、韩美林、沈鹏等作品案。近期,根据著作权人举报,快速查办了北京某公司未经授权,通过手机APP客户端向公众传播《人民的名义》案,责令该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并给予行政处罚。

五是不断健全版权保护机制。充分发挥两办平台作用,加强与国家版权局、市版权局等版权管理部门的密切协作,与公、检、法等部门建立大要案协查督办机制,对侵权盗版案件快侦、快诉、快审、快结。加强与反盗版联盟、版权协会等行业协会的联系,建立版权预警机制和版权保护绿色通道,推动签订行业自律公约。发动社会力量,每年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举办集中销毁活动,向社会广泛宣传“12318”举报电话,建立了近700人的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队伍,形成了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版权保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