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安徽:来安县六项举措
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17-07-28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安徽省来安县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立足实际夯基石、创新谋划凸亮点的工作思路,在抓好文化市场净化的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六项举措助推扫黄打非进基层活动,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打造扫黄打非主题公园。结合2017“五大”专项行动,在公园内通过设置宣传橱窗、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海报、制作宣传展板、雕画宣传石刻,全景打造“扫黄打非”十步一景、五步一画的宣传氛围,每天参观群众上千人。

二是编排创作“扫黄打非·百家信”。组织“扫黄打非”文化志愿者根据中国姓氏百家姓编排创作“扫黄打非·百家信”,并将2017年的“五大专项行动”编入进来,在学校和相关文艺节目中进行传唱,让更多的人宣传和了解“扫黄打非”工作。

三是高标准打造“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基地。投资40万元在新建的市民文化乐园内高标准打造“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基地,基地内分前言、简介、领导人寄语、领导关怀、阵地建设、专项行动、活动开展、工作成效、警示教育、互动等十个篇章,形象直观化宣传和普及“扫黄打非”工作,成为“扫黄打非”工作新亮点。

四是编写“扫黄打非”宣传口袋书。宣传口袋书由应知应会、政策须知、穷追猛打、所获荣誉和宣传标语五部分组成,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提高群众对“黄”和“非”的鉴别力,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并免费对外发放,受到群众、学生的好评。一期印刷的8000份已全部发放完,二期2万份正在进行印刷中。安徽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此做法进行宣传报道。

五是组建一支“五老一小”文化志愿服务队伍。2012年,来安县在“扫黄打非”工作中,组织“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和“扫黄打非”文化小天使,创新组建了“五老一小”文化志愿服务队,成为该县“扫黄打非”工作新品牌。队伍成立以来,组织各类志愿行动1500多次,劝阻未成年离开网吧1800多人次,先后253次对涉嫌违法经营的网吧、涉嫌经营非法出版物、盗版光盘的行为进行举报,有效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

六是建立“扫黄打非”网络展览馆。201361日,来安县全面开通“扫黄打非网络展览馆”并举行开通仪式,加大宣传,扩大社会知晓度。网络展览馆由“扫黄打非”成员单位承担维护职能,上传信息、交流工作,不仅成为宣传“扫黄打非”工作的载体,更是网上开展“扫黄打非”的展示窗口和工作窗口,达到了社会效应和工作效应的双受益,成为职能部门“扫黄打非”的又一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