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广西: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各项工作
2017-07-28   浏览次数: 次    [ ]


近期,全区扫黄打非按照既定的目标,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坚决打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不良信息,大力扫除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坚决打击侵权盗版出版物和非法报刊,保护知识产权。

加大日常管理力度,坚决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组织开展净网2017”“秋风2017”“护苗2017”等专项行动,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南宁、玉林、百色、来宾等市开展中小学校园及周边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柳州、桂林、北海、钦州、贵港等市组织联合执法,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出动检查人员5.8万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店档摊点和印刷复制企业2.5万家次,查缴各类违法出版物28.1万件;删除网络有害信息、图片、视频等6514条(幅),删除有害信息跟帖8768条,删除违法违规网站链接244条,关闭网站9家、网站栏目6个;查处各类扫黄打非案件198起,刑事处罚6人,有力地打击了互联网上的不良信息传播和市场上的非法出版活动,净化了网络,净化了市场。

扎实推进行业自律活动,强化行业监管。为巩固阵地,守好关口,强化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自治区网信办、文化厅、新闻出版广电局、通信管理局、邮政局于515日下发了《关于印发〈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行业自律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行业自律工作责任制,确定重点工作任务。为深入开展行业自律工作,518日在桂林市召开推进扫黄打非源头行业自律现场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副司长汤清淇亲临现场,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会后,各市全面推开扫黄打非行业自律工作。崇左市“扫黄打非”办公室41家印刷复制企业签订扫黄打非行业自律责任书,北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80多家网吧业主签订行业自律责任书。

宣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编印《扫黄打非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山歌嘹亮》、《没有硝烟的战争》等书籍、光碟共1.5万份,印制海报8万多张、绿书签4.5万和环保袋8400个,一起向各市、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发放、张贴,宣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各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如:来宾市、河池市等地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文艺活动,玉林市玉州区利用南流欢哥文艺晚会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并穿插进行扫黄打非有奖知识问答,贵港市覃塘区开展扫黄打非现场书法展览、文艺表演、山歌对唱等系列宣传活动,柳州市柳北区滨江小学在开展绿书签活动现场组织学生代表宣读绿书签倡议书,倡议广大师生自觉抵制各类有害信息;玉林市玉州区文化执法人员走进校园,以面对面、手把手的形式教孩子们识别盗版图书;兴业县组织学生观看扫黄打非公益宣传片;其他各地学校组织开展加入绿书签行动签名活动。同时,加强扫黄打非宣传舆论报道工作的力度,编辑、印发工作信息数期,上报扫黄打非工作信息62条,其中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采用信息25条,出版扫黄打非版报1期,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干部工作能力。通过不同形式的培训,为扫黄打非工作战线的同志提供及时、必要的理论和方法,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办案能力。519日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在桂林举办扫黄打非进基层培训会,约300多人参加培训。5月至6月,南宁、柳州、桂林、梧州、贵港、崇左等市都相继举行了扫黄打非业务培训班,为各级扫黄打非战线的同志蓄能充电,提升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