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浙江:温州市构筑“扫黄打非”全民防控体系显成效
2017-07-28   浏览次数: 次    [ ]


2017年以来,温州市洞头区共取缔非法演出活动9起,非法演出线索均由基层扫黄打非联络员从社区、村居网格员处获悉上报。通过推动扫黄打非工作重心向基层拓展延伸,构建扫黄打非全民防控体系,突破文化执法最后一公里,实现文化市场监管零距离

一是健全组织、筑牢阵地。目前,洞头区7个街道乡镇(包括灵昆),均成立“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扫黄打非”工作职责依托“平安建设平台”正式进入到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当中,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成为打赢“扫黄打非”持久战的前沿阵地。2017年,洞头区文化执法将“扫黄打非”基层阵地首次应用到“非法演出专项整治”战斗中,有效地保卫了全区基层文化阵地的安全秩序。

二是提前部署、精准打击。随着夏季的到来,非法演出活动开始在农村、城乡结合部以及人员密集的区域活跃。洞头区要求各街道乡镇摸排统计各自辖区内有条件开展演出活动的场地,安排执法人员在夜间进行巡查;将各地已通报取缔的《非法演出大篷车》车牌在“扫黄打非”工作联络群中向交警部门通告,发现有疑似非法演出“大篷车”进入洞头境内的,立即发出预警,实现落地监管。

三是广泛发动、全民参与。通过“扫黄打非”工作进社区、进农村,宣传演出活动等相关法律法规,让群众了解到“非法演出活动”的低俗和危害性,群众从以往的不理解,甚至阻挠执法到自觉地抵制非法演出,体现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工作的成效。街道乡镇通过宣传率先打造一批“朝阳群众”,许多线索经由他们向社区信息员举报,使得非法演出活动无处遁形。

四是统筹协调、执法联动。街道乡镇根据“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要求,充分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发现非法演出动向立即出动前往制止,目前取缔的9起非法演出活动中有5起系北岙街道、东屏街道、元觉街道、大门镇自行取缔。联合公安部门,建立值班警力和演出市场应急联动处置机制,保障执法力量到位,有力震慑不法分子,降低了取缔工作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