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北:宜昌市网管办加强网络管理
清朗网络空间
2017-07-28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宜昌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安排,宜昌市互联网信息管理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为宜昌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一、坚持统筹协调,强化基础管理

按照重双基,强双责(基本规范、基础管理,属地管理责任、网站主体责任)要求,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大网络宣传引导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重大网络舆情和重大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处置工作的实施办法》、《宜昌市新闻单位官方微博微信及客户端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全市各级新闻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从源头上加强对网上有害信息及淫秽色情低俗信息的防控。同时,加强与公安、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协同配合,及时处置发现的问题。

二、坚持正面引导,强化阵地建设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策划组织系列网络专题宣讲活动,为重大主题、重大典型、重大外宣、重大节庆活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及时开展了扫黄打非工作动态、法律法规和经验成果网络宣传工作,引导网名积极支持参与扫黄打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按照统一部署,市县两级重点新闻网站均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网上有害信息专区,并链接至国家举报中心举报入口地址,同时公布24小时畅通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渠道,并安排专人值守,及时受理、处置各类违法有害信息。

三、坚持依法管网,强化专项整治

一是定期举办培训班,组织网管干部和网络平台管理人员学习互联网管理法规制度;二是开展扫黄打非·净网、护苗、秋风等网上生态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网上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属地网站落实主体责任专项检查的通知》,对全市网上生态专项整治、网站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整治非法新闻网站(网络频道)和商业网站非采编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监测,及时妥善处置网络舆情,将网上淫秽色情、低俗庸俗内容和网络谣言纳入日常重点监测范围,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及时研判,依法处置,避免淫秽色情和虚假有害信息的扩散,2017年上半年宜昌市共处置违法有害、不实不良信息2200多条;四是加强网络安全技术防范工作,联合市智慧办、市公安局等部门督促各网站对网络和信息系统进行防护加固,防止境内外敌对势力和黑客通过攻击网站,篡改网页,传播有害信息和淫秽色情低俗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