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浙江:宁波市海曙区以点带面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17-07-20   浏览次数: 次    [ ]


为切实加强对基层的监管,纵向延伸“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体系,2017年以来,海曙区逐步形成了“以点带面”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思路,不断突破工作中的重难点和薄弱点。

一是制度建设先行,积极探索工作新方式。海曙区“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特别强调了落实属地管理和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会上全体动员并下发了考核评估工作的通知,把乡镇街道监管纳入重要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基层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形成职责明确、重点突出、考核严实、长效治理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做好布点工作,推进基层文化市场监管。根据年初市局统一工作安排,海曙区开展“扫黄打非”监管进基层布点工作,已经完成了对全区627家印刷复制企业与281家销售批发场所的布点工作,完善点位信息,核实场所详细信息以及地理位置坐标,确保每家单位有明确的负责人和联系方式,并可以对这些单位进行检查的现场登记,方便留存检查记录,对以往的检查工作也方便有迹可循。还完成了对全区,包括新纳入海曙管辖的原鄞西片区,一共17个乡镇街道的基层布点工作,将点位分布到社区(村)一级,以确保“扫黄打非”进农村,进社区落实到位。目前已完成基层文化站点位输入337个。

三是知识宣传跟进,营造文化市场好氛围。以活动为载体,把宣传纵深推广到基层,竭力营造健康的文化市场环境。海曙开展“远离有害出版物,多读书读好书”为主题的“绿书签”活动。大队设计制作了“扫黄打非”宣传展板,悬挂“绿书签”宣传海报,进入中小学校派发“绿书签”,还联合区图书馆赠送了精选的少儿图书,分发了“绿色上网,文明前行”公开信,激励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理念,为青少年筑起第一道保护防线。

四是创新管理,搭建基层文化市场管理平台。2017年由海曙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牵头,正在搭建以属地管理为原则的基层文化市场管理平台——“海曙区文化市场综合监管平台”。平台建设完成后,将全区所有文化经营单位纳入网格化管理,将区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力量与乡镇街道监管力量协调对接,明确乡镇街道的监管职责,便于及时了解属地文化经营场所情况,进一步夯实“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