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实现“扫黄打非”进基层全覆盖
2017-07-14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相关工作安排部署,鄂伦春旗扫黄打非办公室紧密联系本地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全旗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各项工作,确保扫黄打非各项任务按要求高效完成。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为确保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以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政府分管副旗长为副组长,综治办、文体新广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分管领导及乡镇党委副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了旗、乡镇、村居三级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确保乡镇、村居有人抓、有人有成效,定人、定责、定目标。并和乡镇、村居签订了《扫黄打非工作责任状》,使全旗扫黄打非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是健全机构网络。进一步完善各乡镇和各行政村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旗82乡、25所学校、31个社区、3个景点(嘎仙洞遗址、布办里山庄、多布库尔民俗村)、5家职工众多、人员密集的大型企业(阿里河林业局、大杨树林业局、大鲜卑集团、宾力物业公司、客运公司)按照有工作机构、有办公场所、有管理制度、有活动档案、有宣传专栏、有专门(兼职)工作人员的六有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形成了覆盖全旗的网格式”“扫黄打非管理模式。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扫黄打非网格化监管体系。确保全旗扫黄打非工作无死角,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推动基层扫黄打非标准化建设。

三是多渠道加强“扫黄打非”工作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悬挂标语、张贴宣传图册、广播、电视、宣传专栏、《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等种形式进行舆论导向宣传。悬挂标语120条、发放宣传图册1200册、发放宣传单15000余张、全旗广场大型电子屏和延街商户近60块电子滚动播放扫黄打非工作宣传标语、图版2200余副,对辖区范围内居民进行了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作用,利用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图书阅览室、电子图书室、图书馆小站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夯实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基础,使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四是完善工作制度。旗、乡镇、村(社区)三级分别建立了扫黄打非工作制度、工作职责、村规民约等制度、职责,及时建立完善扫黄打非人员台账和市场监管台账,建立了《出版物市场检查管理台账》、《出版物集中销售场所管理台账》、《游商摊点主要分布区域管理台账》等一系列台账,认真落实报告制度、巡查制度、信息制度、宣传制度和奖惩制度,并在醒目位置设立扫黄打非宣传专栏和公布扫黄打非举报投诉电话,为科学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