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江西:吉水县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工作
2017-07-11   浏览次数: 次    [ ]


2017年以来,吉水县扫黄打非宣传工作重特色,有亮点,在制作宣传片、送戏下乡、媒体广泛宣传等方面下足功夫,积极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文化垃圾,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一是制作首部县扫黄打非电视公益宣传片。吉水县拍摄了全市首部扫黄打非电视公益宣传片《共护一片净土》。该片时长5分钟,以简洁明了的场景解说,结合吉水县扫黄打非工作实际,通过公园游客、校园学生和报刊书店经营户等各种人员场景演绎,直观展现了日常生活中要扫除和打击的”“内容,告诉群众什么是扫黄打非,引导人们在生活中自觉抵制各类文化垃圾,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目前,借助电影下乡放映这个载体,《共护一片净土》电视公益宣传片已累计播放1367场。

二是编排创作优秀的扫黄打非文艺节目。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扫黄打非自愿者团队在实践中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扫黄打非文艺节目,通过文艺下乡演出等形式对群众进行宣传和引导。如:快板《扫黄打非来护苗》,以明快的节奏和朗朗上口的台词宣传群众普遍关心的扫黄打非知识,内容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小品《远离网吧》情真意切、发人深省,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在利用好网络的同时,自觉抵制文化污染和网络垃圾,做到健康文明上网。此外,还有形式多样的歌舞、采茶戏和小品等。2017年,扫黄打非文艺演出已经在乡镇、社区、园区、学区等巡演36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三是通过各类媒体发布县扫黄打非工作动态。吉水县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井冈山报、吉安电视台、吉水电视台吉水县政府网站、法治吉水等媒体发布扫黄打非新闻动态达110条。开通了文化吉水吉水县扫黄打非和文化执法微信公众号,使扫黄打非信息发布、法律解读、投诉举报、案例警示等工作有了更多的载体,增强了扫黄打非工作透明度。目前,已有近千人予以关注,大幅提高了群众主动参与扫黄打非日常监督和举报工作的积极性。

四是争取县财政支持为扫黄打非宣传工作提供保障。县扫黄打非办公室为使宣传工作能持续、有效、深入的开展,向县财政积极争取了10万元全部用于制作扫黄打非宣传横幅、宣传专栏、宣传画册、宣传单等。联合县综治委、县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在综治宣传月、法制宣传日、全民阅读日等,组织县文化志愿者开展扫黄打非现场咨询活动,向过往群众宣讲扫黄打非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开展扫黄打非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等活动,通过财政保障让扫黄打非宣传力度有增无减,努力实现到户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