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北京:“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取得务实成效
2017-07-07   浏览次数: 次    [ ]


2016年以来,北京市16区共投入扫黄打非进基层专项经费568万元,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4927个,先后有309个街乡镇、4500个社区村、20余个重点基层单位扫黄打非工作站挂牌,基本实现了应挂尽挂。五进”“六有工作稳步推进,初步形成了上下联通、左右联动、网格监管、基层稳固扫黄打非一盘棋格局。具体工作成效体现在个方面。

一是协助查处扫黄打非案事件。从经营单位日常检查到台账动态调整,从案件线索发现核查到案件辅助查办,基层扫黄打非力量充分发挥人员众多、覆盖面广、扎根基层、熟悉情况的优势,主动发现、报告本地区出现的涉问题, 辅助执法人员管控市场、办理案件。2017年以来,16区基层扫黄打非人员共消除市场隐患、纠正轻微违法行为、监督后期整改1000余起次,东城、西城、朝阳、通州、顺义、昌平、平谷等区执法人员根据基层提供的案件线索查办案件53起。在山东北京“6.06”特大制销非法少儿出版物团伙案、北京市某书店销售非法出版物案等重大案事件查处中,基层扫黄打非力量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核查党员干部携带、购买非法出版物入境人员身份。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近年来北京市党员干部携带、购买非法出版物入境人员身份核查工作任务繁重。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的建立,极大便利了核查工作,尤其是对体制外人员有效核查的开展。2017年以来,朝阳、海淀、丰台、大兴、通州5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充分借助基层党组织的属地管理优势,已先后核查携带、购买非法出版物入境人员线索信息8条。

三是清除兜售非法出版物游商点位。兜售非法出版物游商点位清除是扫黄打非工作的难点之一,仅靠执法人员的力量往往难以达到根除的目标。北京市充分发挥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属地管理作用,加强巡逻,死看死守,一旦发现有游商销售非法出版物行为立即举报,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打击的精确度,提高了执法效率。

四是服务保障重大活动。北京市重大活动多、社会影响大,基层扫黄打非站点的建立可以有效形成扫黄打非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为首都重大活动开展保驾护航。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期间,各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协调属地文化、工商、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发动义务监督员、文化组织员、扫黄打非信息员等基层人员进行市场巡查,成为了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的重要有生力量。此外,落实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北京市组织京津冀毗邻市、县、区召开联席会议、进行联合执法,保障重大活动顺利开展。

五是占领基层文化阵地。北京市基层扫黄打非力量包括义务监督员、文化组织员、扫黄打非信息员、网格员、流管员、五老队伍等各种力量,这些人员在工作中起到了配合执法、市场监督、服务群众的作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用正能量占领了基层文化阵地,净化了首都文化市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就曾到延庆区考察文化组织员工作,并对该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随着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的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深入人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扫黄打非工作逐步成为基层组织的一项日常工作。2017年初,朝阳、怀柔、密云等各区的街乡镇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扫黄打非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年扫黄打非工作。基层工作站每月上报工作信息、统计市场检查情况,有序有效发挥工作站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