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北:武汉市武昌区强化“三个结合” 着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17-06-28   浏览次数: 次    [ ]


2017年以来,武汉市武昌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的扫黄打非双十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和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的创建扫黄打非示范区复查测评等工作任务,建立以14条街道办事处为单位的中型网格、140个社区为单位的骨干网格、1500多个社会网格为单位的基础网格,形成了扫黄打非三级网格管理体系,着力强化三个结合”,有力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一是部门履职与街道联防相结合。区文化执法队、派出所、工商所、城管中队积极履行职能,对辖区内的文化场所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理整治到位。各街道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做好辖区内的扫黄打非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对集中整治行动和涉及多部门、综合性的大案要案,文化、公安、城管、工商等职能部门与街道信息和资源共享,发挥各自优势协同作战,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合力。

二是专业队伍与社会力量相结合。武昌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街道、社区200余名相关职能部门责任人及两员”(综治网格员、农家书屋管理员),举办扫黄打非及文化市场法规培训班,进一步增强扫黄打非进基层业务素质,注重引导发挥社区、学校、工会等专业组织独特的优势和社会影响,积极参与对车站、重点旅游景点、广场、重要商贸中心等区域的监管;注重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各文化行业协会行业自律范畴,建立各类文化企业、印刷复制企业、出版物集中销售场所、游商摊点主要分布区域管理台账和出版物市场检查管理台账制度;注重发挥社会监督管理队伍作用,组建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教师、大学生和中学生团干等组成的文化市场监管志愿者队伍,协助职能部门和街道收集文化市场管理信息,配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三是政府履职与媒体监督相结合。切实把舆论引导摆在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开展宣传攻势,形成强烈的舆论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适时曝光一批违规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有效震慑违法经营。通过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网址、邮箱、通讯地址等,制定完善举报激励制度,及时兑现举报奖励,大力营造全民参与打击非法出版和侵权盗版行为的社会氛围,形成扫黄打非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