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贵州:玉屏侗族自治县积极创建跨区域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新模式
2017-06-22   浏览次数: 次    [ ]


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东邻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西接黔东南州岑巩县,南连黔东南州镇远县,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近年来,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 的“扫黄打非”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推进“扫黄打非”“六进”工作,提出了文化市场跨区域联合执法和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六进“+N的创新工作思路。主动消除边界“扫黄打非”监管工作“真空地带”,确保了省际间文化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针对独特的地理位置、民族习俗、文化市场等特点,玉屏侗族自治县和新晃侗族自治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共同商议,于2014年成立省际联合执法办公室,按照“管住面,控住点,封住边”的工作思路,确保了协作监管无死角和盲区。在两省联合执法取了显著成效后,玉屏自治县进一步强化区域合作,主动与岑巩、镇远两县积极磋商,达成协作共识,建立了两省四县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制度和执法工作交流群,打造了“两省四县”跨区域联合执法升级版,共同构筑起了省际边界县 “扫黄打非”牢固的防火墙。

一是平台联建,事务共议。机构联设。由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牵头,推动四县联合签署了《关于加强文化市场省际联合执法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四县文化主管部门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湘黔两省四县“扫黄打非”联合执法领导小组,挂牌成立湘黔两省四县“扫黄打非”联合执法办公室,设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明确专人办公,负责组织协调联合执法行动。会议联席。建立四县文广新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遇有重大专项行动、查处大案要案和处置突发问题可临时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市场联合监管措施,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统一部署市场监管专项整治行动,指导联合执法队伍抓好市场监管,通报工作进展,总结经验交流,不断提升应对跨省界间文化市场突发事件的能力。截止目前,已联合召开联席会议14次,召开分析交流座谈会8次。

二是信息联通,情报共享。建立重大情况通报制度。加大市场监管信息互通、内管案件信息互通工作力度,凡边界发生的“扫黄打非”案件,所在地文化行政部门必须在案件发生后及时向周边县通报,直至案件办结为止;凡是被某县文化行政部门纳入黑名单管理的经营实体,信息通报其余三县文化主管部门,避免其违规获得申办文化经营活动主体资格。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对边界市场乱点、监管难点等问题,及时互通情报信息,共同分析研判解决。共同对边界各类“扫黄打非”案件发生的新特点、新趋势进行研究分析,制定前瞻性预案,真正做到从源头上预防遏制出版物违法案件发生。建立信息联络制度。每县明确1名专门的联络员,通过QQ、微信等平台互通信息简报,通报相关情况,加强经验交流,提高打击防范和快速反应能力。

三是执法联动,协作共治。联合封堵打击。树立 “一家人”、“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切实做到案件联侦、线索联查、流窜联追、严打联动、区域联防,有效整合调度执法力量,破解了过去受地域管辖权所限调查难、取证难、收缴难、打击难、“四难”问题,效率大幅提升。完善协作机制。对协作区来人、来电、来函要求协作事项,落实承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指定专人开展工作,做到快查快办,件件有回音,案案有着落。通过发挥区域联合执法优势,统筹力量和资源解决问题,共享战果,消除了跨界监管执法死角,实现接边文化市场从“无人监管”向“联合监管”转变,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此项工作开展以来,数十次截获从湖南方向过境玉屏的非法出版物57万余件,取缔非法出版物游商地摊236多个,关闭印刷复制店铺84个。2015年,湘黔两地“扫黄打非”办公室成功处置3起在边界地带成功破获一起利用百度云盘出售淫秽物品案,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人。部门联动。合力推进文化市场网格化管理,彻底消除监管盲区。结合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地域分布和网点密度等情况,合理划定监管网格,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方式明确监督人员。划定区域后,在文化经营场所制作网格化监管公示牌,将公示牌设置于各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显著位置,接受群众监督,使全县上下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文化市场管理新格局。同时推进文化、公安、市场监管、城管和街道办、社区等部门形成联动监管合力,对全县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图书报刊、校园及周边环境等文化市场守法经营情况进行监管和检查。

四是文化联心,互利共荣。以多边执法平台为依托,丰富接边地区群众文化为落脚点,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保质保量完成“六进”工作,创新提出““六进”+N工作模式。除“扫黄打非”六进(进乡镇、进社区、进村组、进学校、进园区、进景区)外,还拓展延伸工作触角:宣传阵地加N。用健康文化丰富群众生活,同时针对特殊家庭、特殊群体,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宣传,采取订单式的宣传方式,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宣传什么,需要在什么时候什么阵地宣传,我们就什么时候在什么阵地宣传,改变了过去从被动到现在的主动参与。工作手段加N。利用农村“红白”喜事等机会,以通俗易懂,村民易于接受的山歌、快板、小品等N种方式,宣传“扫黄打非”新政策、新动向,让群众喜闻乐见、入脑入心,自觉抵制传低俗文化产品。倡导健康生活加N。充分利用推行图书总分馆制,在人流聚集相对集中的车站、码头等开展一些有益的文化沙龙、讲座,倡导文化新生活,净化心灵,升华情感。让这股力量成为“扫黄打非”的中坚力量、义务宣传员和情报员,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多层面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