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贵州:贵阳市中天社区围绕“新、实、情”
全力做好“扫黄打非”进基层各项工作
2017-06-19   浏览次数: 次    [ ]


425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同志在贵阳市云岩区中天社区督查调研“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后,在现场对该社区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贵阳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体现了“新、实、情”,即工作有创新,工作抓得扎扎实实,干部对事业有激情、对工作有热情、对群众有感情。同时还称赞中天社区是他督查调研“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中最好的一个。

一是着力“一套”机制建设,健全组织保障体系。贵阳市云岩区中天社区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扫黄打非”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本辖区的“扫黄打非”工作,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安排落实,加强社区“扫黄打非”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社区“扫黄打非”组织保障体系。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为组长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以社区党政工作部、群众工作部、中天派出所为基础建立了“扫黄打非”工作站,在辖区中天花园、御翠岭、顺海、黄山冲、乌江怡苑、颐和6个居委会建立了“扫黄打非”联络站,联络站下辖网格员,形成了社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居委会“扫黄打非”联络站、网格员四级“扫黄打非”组织保障体系。同时,中天社区还加强“扫黄打非”制度建设,建立了社区“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市场巡查、联防协作、信息报送、宣传教育、责任追究等制度。

二是实施“两个”标准管理,推动工作规范有序。贵阳市云岩区中天社区按照中央、省及市“扫黄打非”进基层标准化工作要求,不断推动“扫黄打非”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在社区以“十有标准”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在居委会以“八有标准”建立“扫黄打非”联络站,促进社区“扫黄打非”工作规范有序。以“十有标准”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中天社区严格按照有工作场地、有专兼职人员、有监督队伍、有工作制度、有工作经费、有宣传专栏、有工作设备、有工作职责、有工作网格、有工作台账的“十有标准”建立了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健全“扫黄打非”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责任制,明确“扫黄打非”责任部门和专人,建立“扫黄打非”日常工作制度,推动社区各项“扫黄打非”工作任务的落实。以“八有标准”建立“扫黄打非”联络站。中天社区指导下辖的6个居委会,严格按照有工作场地、有专兼职人员、有监督队伍、有工作制度、有工作职责、有宣传专栏、有工作网格、有工作台账的“八有标准”建立了“扫黄打非”联络站,推动辖区“扫黄打非”各项具体工作和任务的落实,充分发挥居委会贴近群众的特点和优势,依托网格包块巡查、上门走访等制度,协助社区摸排基本情况,切实做好“扫黄打非”工作。

三是创建“三个”特色平台,占领群众精神阵地。贵阳市云岩区中天社区以“扫黄打非”进基层为牵引,不断完善辖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仅建有社区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而且在6个居委会建立了“图书馆小站”,同时打造了“幸福响噹噹”这一社区文化品牌,先后创建了群众服务组织“幸福社”、流动党员家园“幸福聚乐部”、青少年乐园“幸福成长学院”三个特色平台,聚合辖区各类优秀社会组织和群众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思想文化建设,通过文化侵润助推“扫黄打非”工作,用先进思想文化占领群众精神文化阵地。吸纳社区群众创建群众服务组织“幸福社”。以社区文化建设为核心,吸纳了艺术团、歌舞队、书画苑等20余支群众性文体队伍,通过文艺创作、歌舞表演以及举办“消夏纳凉晚会”、“社区邻里节”等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已创作20部文艺作品,开展文艺活动150次。凝聚社区流动党员资源创建流动党员家园“幸福聚乐部”。以党员志愿者为核心,分别成立法律援助、纠纷调解、慈善公益等多支功能型志愿服务党小组,分类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开展文明宣传,化解矛盾纠纷,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截至目前,已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5次,法规和文明宣传10次,化解矛盾纠纷35件。聚合社区教育培训资源创建青少年乐园“幸福成长学院”。以公益活动为核心,由辖区的伍艺空间、国际私塾、阿福童培训、尚艺音乐培训、达志教育等组成,在寒暑假和课外时间为辖区青少年免费提供手工制作、学习辅导、课外阅读等不同于学校教学的服务,引导他们快乐学习、多读书、读好书,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并在幸福中成长。截至目前,该社区已开展各类活动30次,达120课时。

四是通过“四项”工作举措,深入推动综合治理。贵阳市云岩区中天社区始终把综合治理作为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法宝。充分认识到,做好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既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又要各级各部门的合力推动,同时也需要技术力量的支撑、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扎实推动基层“扫黄打非”联防协作。中天社区整合社区资源,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社会服务与治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做到一起部署、合力推进、共同落实。定期或不定期联合区文化、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社区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进行清查整治,上下联动共同解决辖区“扫黄打非”疑难问题,切实维护辖区清新健康的文化市场环境。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中天社区结合贵阳市发展大数据的实际,积极探索 “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向,着力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基层社会服务和治理工作相结合,整合大数据资源和平台,弥补工作力量短板,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到“网格易”大数据平台,融入社区网格员日常工作。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若发现销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等问题,就可以立即通过“网格易”手机APP将相关情况及现场照片传送给数据处理平台,数据处理平台会迅速将信息传递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既实现了“扫黄打非”信息互通共享,又极大地提高了“扫黄打非”工作效率。开展多形式“扫黄打非”宣传。中天社区依托党员活动室、远教室、道德讲堂等阵地提升辖区干部职工、群众文明思想意识,远离盗版和非法有害读物;联合辖区所属中小学建立青少年“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基地,深入推进了“扫黄打非”进校园,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学生成为宣传员,向每个家庭宣传文化垃圾的危害,以点带面,扩大“扫黄打非”工作的家庭和社会影响力;通过编印宣传折页进家入户宣传,张贴宣传海报、制作宣传栏、文化长廊以及利用LED电子屏、楼宇广告终端、网络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开展宣传。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扫黄打非”工作。中天社区建立了“扫黄打非”志愿服务工作站,广泛动员辖区志愿者、“五老”人员参与“扫黄打非”日常巡查工作。志愿者们长期活跃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对辖区文化市场开展监督巡查,弘扬社会正能量,让文化垃圾无容身之地。同时,中天社区还设立监督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引导广大群众监督举报“扫黄打非”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