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重庆:璧山区正兴镇“扫黄打非”工作站“六抓六确保”创新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2017-06-19   浏览次数: 次    [ ]


重庆市璧山区正兴镇“扫黄打非”工作站围绕重点、突出难点、创新模式、完善机制,形成“扫黄打非”工作全覆盖的监管格局,“六抓六确保”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抓机构、建制度,确保“扫黄打非”有人干

制定《正兴镇“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扫黄打非”报告制度、巡查制度、信息制度、宣传制度和奖惩制度,明确工作任务。

二、抓宣传,确保“扫黄打非”家喻户晓

抓宣传,确保“扫黄打非”家喻户晓。坚持每天广播播放“扫黄打非”相关新闻和知识,同时结合流动文化进村演出、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栏等形式强力宣传,并公布“扫黄打非”热线举报电话。通过强有力的宣传,让群众知晓“黄色”出版物和“非法”出版物的危害性,争取群众的理解和广泛参与,让“黄色”出版物和“非法”出版物无处藏身,为“扫黄打非”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抓重点,确保“扫黄打非”出实效

采取日常检查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法,开展了以查禁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查处非法安装使用地面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打击非法演出以及网吧、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行为、排查人员密集场所安全 隐患等为重点的各类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四、抓纵伸,确保“扫黄打非”“下基层”

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和“扫黄打非”工作点,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现场抓、各村、站所联动的三级管理机制。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企业。夯实“扫黄打非”的工作基础,使“扫黄打非”工作扎根基层,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有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精神文明建设,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的侵袭,占领基层宣传思想阵地,营造健康向上、规范有序的文化环境。

五、抓典型,确保“扫黄打非”有示范

结合“扫黄打非”工作实际,树立了综治办、卫寺村“扫黄打非”工作典型。卫寺村设有标准化“扫黄打非”工作站,各种组织机构和制度健全,办事程序、办事结果令群众满意,确保“扫黄打非”有举报、有出警、 有记录、有落实;镇综治办“扫黄打非”工作列入综治工作重点,做到人防和技防相结合。

六、抓结合,确保“扫黄打非”有成效

一是多部门结合。与社会治安综治治理网格化管理,与工、青、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文化服务中心、村级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相结合,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老教师的作用。二是多形式结合。定期巡查与不定期巡逻相结合。三是站点结合。“扫黄打非”工作站和工作站配合巡查巡逻,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