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山西:大同市通过“四有”举措 取得“四个有效推动”工作成果
2017-06-07   浏览次数: 次    [ ]


2017以来,大同市持续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借用平台、整合资源、持续发力,通过四有工作举措,取得了四个有效推动工作成果,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亮点频现。四有工作举措包括:

一是工作有部署。制定下发《大同市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方案》、《大同市持续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提出具体目标、任务和措施,做到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纵向深入县区、乡镇,横向向成员单位延伸。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邮政管理局,对全市快递企业进行了摸底、统计、分类,将扫黄打非基层联络站延伸到了全部19家快递企业;加强了旅客进京渠道、入境渠道的宣传与监管力度,与大同海关、铁路建立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联系机制,特别是在山西省旅发大会期间,在大同火车站、大同云冈机场通过悬挂条幅等形式,展示了扫黄打非工作力度,也提升了大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的城市形象。

二是推进有思路。在建立扫黄打非基层联络站的工作中,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思路,依托农家书屋和乡村文化站建立了扫黄打非工作基层联络站。并做到了五个一,即一个阵地一块牌子一套制度”“一盒档案一版宣传。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挤出了部分经费,统一制作、配备牌子、制度等,集中下发、挂牌。利用送戏下乡的工作平台,与乡镇联络站一起向村民开展了扫黄打非工作宣传。

三是基层有机构。目前,各基层联络站都已明确了负责人和联络员,各县区也明确了专门负责工作的分管领导,各乡镇的党委宣传委员也都成为了扫黄打非队伍的一员。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设施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发挥乡镇工会、共青团、妇联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大学生志愿者、义务监督员队伍作用,助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四是人员有培训。每年组织不少于2扫黄打非培训班,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列入培训日程,将工作成果传达到基层,让乡村信息员做好信息反馈和上报工作。积极开展扫黄打非信息系统各项数据录入工作,要求市执法大队及各县区将信息化平台应用到市场检查和对扫黄打非基层联络站的管理中

通过四有工作举措,大同市实现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四个有效推动工作成果:

一是有效推动了扫黄打非进媒体。提升了扫黄打非宣传速度、扩大了宣传工作覆盖面。具体工作成效有:第一,通过移动短信平台,面向全社会发送扫黄打非公益宣传短信30000余条。第二,在大同电视台、大同教育电视台播放公益动画宣传片《正气侠》。第三,在全市60条公交线路约700辆公交车上,循环播放动画宣传片,公布举报电话。第四,通过繁华商业区区东信商城及三医岗建行外墙的两个LED大屏幕,连续两个月播放动画宣传片及举报电话。第五,在市局网站、市执法队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插入宣传动画链接,在网站首页长期设置宣传专栏和举报方式。第六,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建立了市、县扫黄打非工作微信群、QQ群。另外,通过大同日报、晚报、大同新闻网等媒体宣传了扫黄打非各项重大工作,在集中销毁活动及绿书签宣传周过程中,大同日报专版进行了深度的报道。

二是有效推动了扫黄打非进乡村。结合绿书签行动和护苗行动,护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在广灵县一斗泉乡榆林村小学和浑源县东坊城乡荆庄小学开展正版图书进乡村,知识产权进课堂活动,为乡村留守儿童搭建一座心灵的桥梁,为学校赠送各种文体用品及优秀少儿图书各500,引导乡村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针对乡村出版物市场现状,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与广灵县扫黄打非基层联络站一起开展了公益报刊亭和种植、计生、畜牧养殖类图书漂流活动。

三是有效推动了扫黄打非进社区。从影响一个家庭到带动整个社会。连续三年在市区万城华府社区,开展以拒绝侵权盗版、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品,现场签名等形式,鼓励广大群众自觉树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活动深受社区群众的欢迎。与万城华府社区的老年大学共同组织知识产权进社区活动,聘请社区在职党员和老人们为基层社区义务监督员。在惠民西城、岳翠园等大型社区,也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条幅等形式组织开展了宣传活动,宣传效果非常好。

四是有效推动了扫黄打非进校园。开展护苗2017”专项行动以来,大同市不断创新形式,联合新华书店开展书香校园、绿色阅读为主题的绿书签·优秀少儿读物推介活动、绿书签优惠购书活动、优秀少儿读物品读活动等,还邀请我国著名作家曹文轩在市实验小学开展了阅读与写作的专题讲座。先后在城区31校、大同六中、金苹果幼儿园、实验小学等中小学通过张贴绿书签宣传海报,向学生派发绿书签、宣传知识小册子及优秀少儿图书推介目录、举行签名活动及组织小学生开展制作扫黄打非手抄报等形式,号召中小学生多读书、善读书,从小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的自我维权意识。大同市矿区和南郊区分别开展了朗读大会、毛泽东诗词颂读大赛等活动,通过大同最美声音等活动,用美的声音去传播正能量,传播扫黄打非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