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天津:滨海新区细化基层示范点建设标准 全力构建“扫黄打非”基层防线
2017-06-07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天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评选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滨海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从细规划、从严评选、从实打造,制定了基层示范点的建设标准,全力构建街镇、村居以及基层单位扫黄打非工作阵地,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

一是明确“十个有”标准,强化基层示范点建设。即基层扫黄打非示范点要有机构(成立扫黄打非基层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有办公室(固定办公场所)、有牌子(办公场所悬挂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的牌子)、有专(兼)职人员、有工作职责、有工作制度、有宣传专栏、有举报电话、有工作台账、有工作经费,进一步细化了基层示范点的建设标准。

二是制定“十个一”方式,强化“扫黄打非”基层宣传。即:开辟一个宣传栏,专门宣传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信息动态等,公布扫黄打非举报电话。制作一套宣传画,以近年来发生在天津市及滨海新区的扫黄打非案件为主要内容,制作宣传画,以案说法,震慑犯罪分子。设立一个图书专柜,在基层文化站等设立一个未成年人优秀读物专柜,丰富青少年的课外生活,引导未成年人多读书读好书,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设定一个宣传日,在每年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后,通过举办政策法规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广播宣传等方式,集中开展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法制宣传活动。开展一次板报比赛,结合每年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组织开展以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为主要内容的板报比赛。创建一个新媒体平台,通过网站、论坛、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等新兴媒体平台,利用即时通讯工具宣传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扩大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影响力。开设一个网站专栏,在各街镇、功能区网站内开设扫黄打非信息专栏,宣传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举办一场文艺演出,充分发挥本地文化馆、文化站以及社区文艺队的骨干作用,积极组织创作一批以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为主要内容的文艺节目。拍摄一部宣传片,以自媒体的形式,组织拍摄一部展示本单位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建立一个流动宣传站,通过流动广播喇叭宣传形式在节假日进行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宣传活动。

三是完善“一长五员”基层网格化管理队伍建设,实现“十个无”工作目标。依托现有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构,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在每个行政村(社区)网格设立扫黄打非工作室,配备网格长(一长)和网格文化执法员、警员、工商管理员、信息员、义务监督员(五员),将辖区内的印刷企业、书店、报亭、影剧院、学校等单位纳入网格管理,积极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力争在区域内实现非法出版物、无淫秽色情出版物、无侵权盗版制品、无有害信息网络传播、无地下印刷窝点、无出版物游商地摊、无非法营业性演出、无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无黑网吧、无黑娱乐场所’”十个无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