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整治互联网有害信息成效显著
2017-06-07   浏览次数: 次    [ ]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着眼于制度建设、监管强化、部门联动、技术保障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了有害信息监测技术手段以及信息安全事件处置机制,建立了整治互联网有害信息的长效机制,对网上涉信息进行集中打击,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将专项行动任务纳入责任考核

近年来,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局按照“扫黄打非”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了专项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工作责任。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每年年初都要召开局长办公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扫黄打非”工作,并通过每年年初举办的全省通信行业工作会向各基础电信企业布置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工作任务。要求各公司成立“扫黄打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坚决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将“扫黄打非”专项工作各项制度常态化,把专项行动每一项工作任务分解形成任务表,细化每一项工作责任及具体责任人。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对省内基础电信企业实施“结果和过程双重考核”机制,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到全省基础电信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考核中。

二、强化技术手段建设,确保可管可控

为了确保域内接入的互联网网站可管可控,湖南省通信管理局自筹资金建设大数据平台,现已基本建设完成了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与省内基础电信企业以及省内IDC/ISP企业侧的系统对接,可实现对全省接入的互联网网站进行监管。目前,湖南省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以及27IDC/ISP企业均按照该局要求建设了企业侧的安全管理系统,并已完成与该局系统对接。在该系统中通过设置与“扫黄打非”相关的不良信息关键词,实现对全省IDC机房内不良信息的监测和拦截。

三、加强互联网基础管理,落实网站备案制度

网站备案工作是网络“扫黄打非”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湖南省通信管理局进一步加强网站备案管理,严格落实“先备案、后接入”的工作要求。一是以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站备案工作,重点打击了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违规接入未备案网站行为。二是及时清理了未备案网站,根据工信部下发的未备案网站信息,及时完成清理并反馈。三是切实落实接入责任,对于违规接入网站的单位和个人,立即责令整改,并严肃处理。2016年,该局已备案网站数109214个,共清理空壳网站10273个,注销空壳主体3632个,停止未备案网站接入近1714个,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省网站备案率达到了99.99%,网站备案主体信息准确率达到95%

四、全面清查,有效清除不良信息隐患

从专项行动任务布置开始,湖南省通信管理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省内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全面清查各类自有、合作业务。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均开展了自营和合作业务的清查工作,并加强了业务管理,与合作单位签署了信息安全条款。湖南移动建立了不良信息监测系统,对IDCCDN、专线等重点网络的流量进行监测,主动检测网络中传播的内容是否存在淫秽色情信息、暴恐信息或其他违法信息,仅2016年共发现并处置涉黄、赌博、政治类URL4681条,涉及686个域名,331个服务器IP。湖南电信利用拨测系统进行了22万多次拨测,共扫描发现疑似违规信息82566条,经人工研判为垃圾信息共计1015条,均已进行删除及地址转移处理,注销违规网站124个。完成对全省10446IDC/ISP、专线用户网站内容的深度清查、清理工作。湖南联通重点加强了对阅读业务的管理。严把内容审核关,建立关键词库,将涉及到淫秽色情内容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一律在审核第一关进行屏蔽。并按照新的审核标准对网站所有原创、出版、杂志栏目进行了全面彻底清查,清查资源总数共计23939本,因涉黄涉暴而被屏蔽和删除的资源900余本。

五、加强协同配合,建立快速处理通道

在做好网站备案管理工作的同时,按照专项工作的要求,加强了对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的清理整治,建立了该局与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管理机制,对重大且紧急的特殊事件实施快速处理通道。仅2016年,该局按照省“扫黄打非”办等相关部门的要求,共关闭涉黄淫秽色情网站18个,删除含低俗信息网页及链接36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