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多措并举 落实“扫黄打非”工作责任
2017-06-07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2017年湖南省扫黄打非行动方案》要求,省邮政管理局依照成员单位扫黄打非重点任务分工,认真开展扫黄打非相关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文化氛围。

一、领导重视,确立寄递安全属地管理机制

全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省委常委会将寄递物流作为重点议题,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寄递物流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党委政府管理寄递安全的制度机制,明确了省市县乡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提出以县市区为基础单元,出埠邮件、快件实行就地安检的湖南方案。邵阳市邮政局春节前专门印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邵阳市邮政普遍服务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把收寄关,同时开展寄递渠道专项整治,累计检查25处邮政和快递渠道网点,确保将非法出版物堵截在寄递渠道外。

二、抓机制建设,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把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主动融入地方管理,全部成为当地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成员单位,改变单打独斗局面,拓宽邮政业扫黄打非工作监管领域。二是实施扫黄打非责任制,落实邮政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寄递企业的社会责任、一线人员的从业责任。省邮政管理局将扫黄打非工作列入《安全责任书》,纳入对市州邮政管理局绩效考评。三是建立一线从业人员档案制度,通过提高从业门坎,增强了一线人员扫黄打非责任意识。长沙邮政局严格寄递验视制度,公示扫黄打非警示语,与收寄人员签订扫黄打非责任状。

三、完善监管制度与方案,扎实开展行业监管

省邮政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行业扫黄打非工作,将其作为全年邮政管理工作重点进行部署。结合湖南邮政行业实际,制定了《2017年湖南省邮政业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方案》,部署各市州局开展护苗“净网”秋风等专项检查。针对企业存在意识薄弱的现象,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邮政业扫黄打非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企业整改提高,巩固加强,有力推动各市州邮政管理部门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积极性。将扫黄打非工作内容纳入全年培训计划,积极参加国家邮政管理局和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举办的培训。加强扫黄打非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运用,及时报送监管信息,按照专项行动要求,加强工作汇报,不断突出行业扫黄打非的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