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河南: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向纵深发展
2017-05-17   浏览次数: 次    [ ]


2017419日,河南召开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推进会,对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强力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向纵深发展。会上,专门安排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6家基层单位发言:三门峡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三门峡市汤阴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商丘市虞城县站集镇“扫黄打非”办公室、濮阳市南乐县城关镇西街关村、省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理工大学宣传部代表发言,介绍了进基层工作的经验做法,使与会代表深受启发。

三门峡市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主要做法:一是切实加强工作保障。给下辖县(市、区)配备笔记本电脑、手机、打印机、照相机等办公设施,提供必要的工作装备。二是构建网格化监管体系。将“扫黄打非”工作涉及的单位、机构、场所、人员等纳入网格管理,实现基层文化市场监管力量下沉,与其他基层执法力量、行政管理资源以及群防群治工作结合,建立网格员队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黄打非”网格化监管体系。同时,选定20个乡镇、50个村(社区)、12个企业、2个景点作为试点,重点督导。三是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把“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列入各地年度考核责任目标,对全年工作成绩突出,特别是进基层工作开展迅速、成效显著的县(市、区)进行奖励,对行动迟缓、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通报批评。四是不断创新工作模式。鼓励通过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片区等方式,发挥邻近行政区“扫黄打非”资源优势,依托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制,制定了行之有效的联合办公机制、市场监管机制、案件联查联办机制、突发案件处理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大力推进出版物市场实时监测平台建设,切实增强了工作的整体合力。

汤阴县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坚持“一个强化、四个下沉”:一是坚持将进基层作为“扫黄打非”工作重要内容,强化组织领导,将“扫黄打非”进基层摆上县委、县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建立健全乡镇、村“扫黄打非”组织网络,切实推进工作机构下沉。全县10个乡镇全部成立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298个行政村均成立“扫黄打非”工作联络站,并明确有一名联络员。三是积极组建乡镇综合执法大队,切实推进执法监管下沉。结合基层执法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基层“扫黄打非”组织作用,建立完善了印刷复制企业、出版物零售市场、出版物物流仓储企业、游商摊点等多项“扫黄打非”工作管理台账,积极推进网格化监管,力求做到一线发现、一线查处。四是综合运用“一册一台”等宣传手段,切实推进宣传培训下沉。专门编印了数百本《汤阴县“扫黄打非”工作资料汇编》下发到各乡镇及村委会,强化基层对“扫黄打非”政策普及掌握,并通过县“扫黄打非”手机台专题栏目和智能手机等新型媒体终端,开展“扫黄打非”知识普及宣传。五是建立完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工作责任下沉。将“扫黄打非”工作列入年度综合考核指标,层层签订“扫黄打非”工作责任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出现失误和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虞城县站集镇落实“扫黄打非”进基层重点突出四个方面:一是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宣传委员任副组长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同时,还建立了“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共享机制。二是完善制度,夯实基层基础。主要包括:举报制度,公布了市、县“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18”;监管制度,加大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力度,打击违法经营行为;互相通报制度,全镇17所学校、老师开展互通“扫黄打非”情况;汇报制度,定期召开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座谈会,督促各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上下联动,积极查办案件。配合市、县“扫黄打非”办公室查办案件,2016年“净网”行动共检查经营户、网吧等6户;“护苗”行动共检查图书出版物经营单位16家次,收缴损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出版物36册。四是创新宣传模式,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采取“进村、入户、面对面”向群众宣传、签订“家庭拒绝邪教承诺书”、自编自演自导文艺节目等方式,把“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工作做到田间地头、深入千家万户。

南乐县西街关村落实“扫黄打非”进基层做到“三个确保”: 一是建立机制,确保“扫黄打非”工作顺利推进。设立村“扫黄打非”工作站,支部书记为站长。制定《村“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扫黄打非”工作职责》《“扫黄打非”工作村规民约》《“扫黄打非”工作制度》等,规定凡有参与邪教、涉及黄赌毒传播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等不良行为的,均不得入团、入党,不得享受村里优惠政策,不得领取村里的各项补贴等。建立义务监督员队伍,聘请老党员、老教师、青年团员、文化协管员等为义务监督员,协助有关部门及时发现和报告非法出版物的印刷、批销、藏匿、传播及游商兜售等行为。二是抓好宣传,确保“扫黄打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通过村两委会议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准确掌握村里舆情动态;通过发放《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制作“扫黄打非”宣传板,提高村民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知晓度;通过发挥党团员、义务监督员、文艺宣传队“三支队伍”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三是多管齐下,确保“扫黄打非”工作落到实处。一方面,积极动员群众防范非法出版物的传播,坚决不买、不看、不传不健康的书籍读物,不组织和参与非法出版物购销活动。另一方面,抢占思想文化阵地,建成了全县首家集健身、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村级中心广场和448平米的多功能大厅,还建成了篮球场、乒乓球室、台球室、图书阅览室、健身房、电脑室等文化娱乐活动场所,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省邮政公司落实“扫黄打非”进基层突出“三落实”:一是落实重点工作。严格管控收寄渠道,将寄递业务安全检查纳入常规检查科目,与收寄人员签订收寄责任书,全省邮政营业网点全部按照“四表一规定一承诺”要求,在营业厅内张贴、悬挂邮政资费和禁、限寄规定等公示宣传语,安装LED屏滚动播放警示语,多措并举做好营业收寄安全工作,严防非法出版物进入邮政渠道。二是落实责任分工。对容易出问题的零售报刊亭点明确由省报刊零售分公司专项负责,对无刊号、一号多刊、刊号为假冒的出版物和“秘闻”、“揭秘”、“传记”、“传奇”、“内情”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一律退出邮政零售经营,明文规定的“黄、非”出版物、境外报刊,一律不得接办、销售,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终止合同,并对相关管理人员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三是落实常态化检查机制。视检部门不定期深入报刊零售网点进行检查,重大活动期间严防死守,确保重要关头、敏感时期不出问题。

河南理工大学落实“扫黄打非”进基层突出“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顶层设计,层层压实责任,牢牢掌握“扫黄打非”工作的主动权。坚持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履行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常委会议重要议题,专题研究、专项部署、专门落实。二是坚持预防为主,突出工作重点,推进“防渗透、反邪教、反西化”工作常态化。持续深化宣传教育,坚持组织开展反邪教宣传月、宣传周以及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活动;持续关注特殊人群,每年组织师生特别是新进教职工和新生开展宗教信仰登记,全面了解师生宗教信仰情况,对思想状况调查、心理健康普查、宗教信仰排查中发现的可能有苗头性问题的师生,予以密切关注,加强引导,筑牢防范和抵御宗教、邪教渗透的防线;持续加强安全防范,严格落实外来人员登记制度,严控不法分子进入校园开展拉拢传教活动,确保校园意识形态安全。三是坚持严抓严管,自觉主动作为,管好用好思想文化阵地。加强课堂管理,健全和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确保对课堂教学的全过程管理和全方位监控;加强教材讲义管理,重点抓好境内外引进教材、讲义的管理,坚决堵住西方意识形态通过教材向校园渗透的途径;加强报告讲座管理,严格落实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三级审批制度,对主讲人员、宣讲内容严格把关,决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加强学生社团管理,严格落实学生社团登记报批制度,确保学生社团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强舆论引导,在办好校报、广播、宣传橱窗、阅报栏、展板、电子显示屏等传统阵地的同时,以学校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为龙头,构建新媒体矩阵,并通过新媒体评比活动和开展微话题、微上墙、微直播等互动报道,营造校园强势主流舆论氛围,努力将主流意识形态润物无声地融入到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