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北:实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双百”工程
2017-05-17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湖北省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双百”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在全省评选一百个乡镇(街道),一百个村(社区、学校、企业、景区)作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进一步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切实做到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

明确创建标准

一是机构人员健全。乡镇(街道)建立扫黄打非办公室,完善工作职责,明确扫黄打非责任部门,确定专(兼)职人员,健全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工作体系,承担本辖区扫黄打非工作的指导协调督办。村(社区、学校、企业、景区)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确定专(兼)职人员,明确工作职责,依托综治网格化管理和农家书屋,充分发挥基层扫黄打非信息员、监督员作用,做好扫黄打非工作。二是工作职责明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扫黄打非纳入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纳入基层党委和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和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考评,建立完善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明确并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企业、景区)扫黄打非宣传发动、日常巡查、人员培训、举报受理和案件协查等工作制度。三是宣传工作扎实。紧紧依靠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基层单位党委、党支部的领导,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发挥城乡文化室、农家书屋、村村响、户户通等综合文化服务设施,因地制宜,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扫黄打非法律法规知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除涉等文化垃圾,用先进文化占领基层文化阵地。四是经验亮点突出。着力在机构建设、基层推进、宣传发动、联防协作、案件协查以及解决扫黄打非重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创新思路,在扫黄打非”基层建设方面形成一套内容丰富、行之有效、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工作经验。

科学组织实施

一是合理制定时间表。5月,全面部署启动;8月,各市()组织对所辖各县(市、区)开展示范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企业、景区)进行初评;9月,各地按照要求报送推荐材料;10月,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考评、抽查、公示;11月,确定公布评选结果。二是科学规划路线图。各县(市、区)在全面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基础上,至少确定1个乡镇(街道)和1个村(社区、学校、企业、景区)为重点创建单位,作为省级示范点推荐对象。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对荣获扫黄打非双百示范工程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并授予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双百工程示范点称号和牌匾;从200个示范点中择优选取515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企业、景区)授予扫黄打非进基层优秀示范点,并推荐参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单位。三是复查巩固促长效。将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作为开展扫黄打非斗争的重要阵地,不断强化完善,巩固提高,建立基层示范点创、建、管的长效工作机制。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每3年会同有关部门对授牌的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的单位进行复查,对达不到标准的注销其示范点称号,收回匾牌。

三、借大势、用平台,突出特色

将开展“扫黄打非”双百示范工程创建工作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决策部署相结合,借大势、用平台,主动融入,实现重点工作联动。针对各地特点,突出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政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作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黄”、“非”问题,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扫黄打非”的积极性,在服务群众中赢得群众,找准基层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创新宣传手段,及时总结、归纳本地“扫黄打非”双百示范工程创建中形成的新经验、新做法,运用微信、微博、微视、微电影等平台扩大“扫黄打非”的社会影响力,推动“扫黄打非”深入持久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