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江西:2017年江西省“扫黄打非”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
2017-05-04   浏览次数: 次    [ ]


420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昌联合召开了2017年江西省扫黄打非工作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六华介绍了江西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郑德明同志出席,并就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回答。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处长陈惠龙同志主持。

中央驻赣新闻媒体,境外驻赣新闻媒体,省内主要新闻单位、各大网站,以及南昌主要新闻单位等20多家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杨六华局长介绍了江西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

一、江西“扫黄打非”工作的主要成效

(一)牢牢把握底线思维,坚决打击非法出版物。2016全年,共组织开展印刷复制监督检查1966次,检查印刷复制企业2866家(次),没收违法印刷品17350件,61家印刷复制企业受到批评教育并责令整改,16家印刷复制企业受到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南昌海关强化风险分析,严把入境关,共查获324件企图非法入境的非法出版物,同比增长37%

(二)狠抓校园周边市场秩序,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16全年,共检查校园周边经营场所2359家次,取缔各校园周边无证无照打字复印店22家,取缔关闭音像制品店2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6份,收缴盗版教辅读物23363件。先后查办了“3.10”“5.27”销售盗版教材教辅等一批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典型案件。

(三)实现省内网站备案全覆盖,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江西省联合多部门整合优势资源、协同作战,以微领域为突破口,集中监测了省内视频网站、搜索网站和移动客户端等领域,实现了省内网站100%备案率,2016年,坚决查处了“2.18”“3.07”“3.09”“10.12”等一批利用网络、QQ、微信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大案要案,关闭了健康100”等违规违法网站120个,关停百味萍乡等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18个,删除各类不良信息6.4万余条。

(四)抓好日常监管和集中整治持续深入打击三假一是加强采编流程管理,严格执行采编审校制度;二是加强新闻记者证年度核验工作,对省内200多家新闻单位的5000多个持证人员进行核验,注销了200多个违规新闻记者证;三是开展报刊年度核验工作,对2种存在对外转让出版权、刊名标识不规范、超越业务范围违规出版和发布广告的报刊予以缓验;四是对刊登违法虚假广告进行了集中整治。

二、江西“扫黄打非”工作的主要措施和做法

(一)通过深入推进护苗·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打造江西特色绿书签公益品牌。一是实行三个纳入,即将护苗专项行动纳入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行动,将扫黄打非和版权保护知识纳入全省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范围,将护苗主题宣传纳入全省中小学安全教育课间铃声;二是不断丰富公益讲座内容,除继续邀请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外,还邀请科普、教育、法律、音乐、美术等方面专家学者举办公益讲座,努力在培养青少年综合素养上下功夫;三是组织了省内出版、发行单位向“SOS儿童村、残障学校等弱势青少年群体开展护苗2016·公益捐赠活动及公益讲座,使护苗2016·绿书签活动延伸到未成年人弱势群体;四是建立江西护苗·绿书签微信公众号,对护苗·绿书签活动进行全方位动态传播,引导学生、老师、家长、作家共同参与护苗·绿书签网络互动。

(二)通过全面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网络。江西省以省市共建、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为原则,制定印发了《江西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内容、要求和效果。全省上下通过抓两头、促中间,统一步伐、统筹经费,在2016年完成了首批800家基层示范点建设,按照四统一五个有的要求,实现了统一牌子、统一制度、统一台账、统一宣传栏名称,做到了有办公场所、有人员力量、有宣传专栏、有举报电话、有活动台账,使扫黄打非工作不断向下延伸,融入基层、融入群众。

(三)通过湘鄂赣三省联防联治协作,加强了市场监管、信息共享、案件协查等领域的合作机制。江西省于2016年积极会同湖南、湖北两个兄弟省份,签定了《湘鄂赣扫黄打非联防协作协议》,以市场监管、信息共享、案件协查为重点,积极完善三省跨地区、跨部门联防联控联查联打,全面落实好扫黄打非各项任务,使三省区域联防工作成为扫黄打非进基层的重要桥头堡。

新闻发布会上,杨六华局长还通报了江西2016扫黄打非的大案要案查办情况。全年,江西省共查办扫黄打非案件166起,其中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案件3起,江西扫黄打非办公室、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联合挂牌督办案件9起。重点通报了上饶“3.07”复制、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九江“2.18”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九江“9.28”邪教组织非法宣传品案、九江“7.24”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宜春“7.29”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等5起案件的详细情况。

杨六华局长强调,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要年,做好2017年的扫黄打非工作,也更加具有特殊性、重要性、敏感性。全省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将紧紧围绕主线,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认真深入贯彻全国和全省《2017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的安排和部署。集中精力完成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争创2017年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和示范标兵;二是大力开展三个结合”“三个走进,不断提升护苗·绿书签社会影响;三是建立网上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制度;四是持续完善三省联防协作机制。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坚决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郑德明同志就记者关心的网上扫黄打非的新情况,网上扫黄打非工作采取的措施、网上论文发表以及加强扫黄打非案件查办等4个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