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宁夏:海原县以“五有”“五无”为目标
全面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2017-04-25   浏览次数: 次    [ ]


2017年,在自治区和中卫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的领导下,海原县将扫黄打非进基层作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谋划,着力推进。通过五个一工程建设,使扫黄打非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力争达到五有五无的目标,即工作有机构、办公有场所、管理有制度、活动有档案、宣传有阵地,乡村无非法出版物公开摆卖、无出版物游商地摊四处兜售、无打字复印店铺非法印制、无有害网络信息传播、无涉黄歌舞演出。

主要做法有: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培训。充分借鉴兄弟省份经验,深入实施五个一工程,在乡镇建立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基层。在各乡镇建立组织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确保扫黄打非工作机构的权威性。统一在乡综治办悬挂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牌子,实现资源整合,发挥扫黄打非工作的组织协调能力。各乡镇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为扫黄打非工作具体责任人,并落实一名办公室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为联络员。由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规范制度内容、档案文书标准,明确乡镇扫黄打非工作任务和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宣传橱窗至少有一版以上宣传扫黄打非工作的专版,做到制度上墙。由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督促相关成员单位对乡镇扫黄打非工作责任人及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突出重点,逐村推进。结合近年来扫黄打非工作的形势任务和特点,首先在城乡结合部、政府驻地和文化活动比较活跃、对外联系和交流比较频繁的村为重点,以农家书屋为依托,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借力综治工作力量,积极推进村(社区)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在突出重点村(社区)的基础上,按照逐村推进的要求力争达到全覆盖。三是统一模式,规范建设。按照统一模式、明确职责、完善制度的规范化建设思路,以五有五无为目标,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在全县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扫黄打非工作的良好氛围。